实现陆军由大向强的建设目标根本出路在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小午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02:01

实现陆军由大向强的建设目标根本出路在创新。在创新中重塑传统陆军,建设与大国强国地位相称、具有鲜明信息化特质、全域作战型的世界一流陆军,不断开创陆军转型建设的新局面。

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思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创新驱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成为军队建设的战略指导,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成为陆军转型的战略要求。陆军要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需要走好思想的长征路,打好创新的攻坚战,任重而道远。不创新无路可走,创新慢了可能错失机遇。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加速推进陆军力量结构调整,以及探索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训练方式、机关人少事多的运行机制、小机关大部队的管理模式,创新的任务很重。创新的空间很大,留给我们的时间却很有限;创新的愿望强烈,但厚积薄发需要一个过程。加快转型建设,是对广大官兵的现实考验,更是对领导干部的大考。必须转变观念思创新,自觉站在思想风暴的风口浪尖,敢于战胜思想僵化、思维固化、观念老化的顽敌。必须盯着问题思创新,坚持问题倒逼,用好老传统,趟出新路子,啃下硬骨头。必须扛起责任思创新,把改革换档期当作创新的窗口期,等不起、慢不得,只要大的方向看准了,就下定决心干,在创新中见品质、见素质、见担当。

脱离时代必然迷失方向,必须凸显信息化特质谋创新

信息化是时代发展大背景、军事变革大潮流、战争演进大方向、军队发展大战略。陆军转型建设,实质就是推动信息化的过程。陆军由大向强,核心就是信息力由弱到强。应该认识到:战争制胜机理变了,网络、信息、体系、精确、速度等成为战争新的制胜因素,以快吃慢、以明制盲、以精制粗、以远打近、以点瘫体等成为现代战争新的指导原则,必须把制信息权作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牢固立起信息主导的新理念。现代作战方式变了,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样式,战争不再是作战要素、单元、系统相对独立的较量,而是全要素、全系统、多维联动的体系对抗。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成为现代战争显著特点,必须抓住联合指挥架构怎么构建、指挥流程怎么重塑、信息系统怎么共享、保障力量怎么整合、联合文化怎么培塑等关键问题,探索融入联合的新方式。作战建设需求变了,不再是缺什么补什么的修修补补,而是体系构建、兵种结构优化、部队类型重塑等顶层设计与落实。从陆军部队看,不是简单的缺器材、缺教材、缺场地,更多的是缺统一的信息系统、缺标准的信息数据、缺管用的信息服务,必须从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抓起,大力发展战训一体的陆军指挥信息系统,开发可发现、可获取、可理解、可信任的数据库,加快建设入网即通联、即享有、即服务的“云”平台,形成战斗力建设的新格局。建设能力标准变了,与世界一流陆军相比,当前最大的能力短板不是跑不快、联不上、打不准,而是与强敌过招时很可能看不见、够不着、控不住,必须着眼提高陆军对全军作战体系的贡献率,推出备战练兵的新举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