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陆军由大向强的建设目标根本出路在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小午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02:01

精准发力才能快速突破,必须扭住新型力量抓创新

新型作战力量孕育着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是打造一流、超越强敌、引领创新的最佳发力点、突破口。未来无论是边境防卫还是全域机动、跨域作战、海外维权,都将是精兵精用,由新型力量唱主角。要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打造以新型作战力量为重点的陆战体系,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跃升。结合调整改革,围绕力量布局、部队编成、支撑条件、推进步骤等,统筹规划新型力量建设。面向战场、面向联合、面向信息化,创新作战理论,重塑训练内容和标准体系,培养预置人才队伍,配套战场设施建设。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持续大抓实战化训练,着力提高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能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提高特种作战、拔点夺要、战略破袭能力。

实现转型要在得人,必须固牢智力支撑促创新

陆军转型,核心是人的转型,迫切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现在的青年官兵,是网络的一代、创新的一代,运用信息系统装备最熟练,处在网络信息体系最前沿,也最有发言权。创新的沃土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一型装备就是一个创新平台,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创新团队,一项攻关就是一次创新实践。我们不能守着金矿哭穷,关键要学会淘沙见金,搭好有利于创新的平台,把广大官兵创新的潜力挖掘出来,活力激发出来。比如:革新教育管理平台,创设军营网络MOOC(慕课)平台,改变灌输式、齐步走的教学模式,让官兵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自我学习;建立教育管理、战法训法、联合保障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档案,兴起自发式开放式的小创新、小发明、小制作、小革新活动,不断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探究攻关。即使只是“微创新”,也可产生超乎想象的“蝴蝶效应”。破解人力资源“碎片化”、课题项目“九龙治水”和资金投入“天女散花”等问题,立起奖惩激励、评价反馈、试错容错、成果推广的硬举措,推动创新发展各项政策精准发力。自上而下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为创新推动转型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