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导弹战神秘“面纱”,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永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03:19

面对指挥体制新变化、领导管理新职能和创新发展新战略,火箭军亟须从捍卫国家核心安全、维护国家利益高度,构建具有军种特色、体现时代特征、适应创新发展的导弹战理论和战法,以前瞻超越的“胜道”理论支撑,牵引火箭军尽快从建用一体运行模式中转变过来,实现现代化战略转型和全面跃升。

资料图:红箭-10实弹发射。

“发现即摧毁”的现代战争,在防区外对全纵深目标实施中远程精确打击,为导弹广泛运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其战法运用也快速演变为一种新的重要作战样式——导弹战。面对指挥体制新变化、领导管理新职能和创新发展新战略,火箭军亟须从捍卫国家核心安全、维护国家利益高度,构建具有军种特色、体现时代特征、适应创新发展的导弹战理论和战法,以前瞻超越的“胜道”理论支撑,牵引火箭军尽快从建用一体运行模式中转变过来,实现现代化战略转型和全面跃升。

紧盯作战任务深化研究。以“新、快、准、狠、合”为特征的现代战争,总是以“意想不到”的新方式和“无所不能”的新面貌,显示信息时代多变的战争样式。火箭军应紧贴担负的作战任务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以头脑风暴先于战争风暴的思维,从战略全局上拉出导弹战理论和战法研究“清单”。比如:火箭军未来会在战争中什么时机、什么地点、什么环境下打仗,打什么样式的仗,会用哪种力量打仗,如何打好一体化联合作战等重大现实问题。应着眼打赢要求,深入研究具有火箭军自身特色的作战能力、组织形态、力量结构和运用方式,以及实现的思路方法、举措路径,拿出对火箭军战略理论和作战理论起关键引领与核心支撑作用的研究成果,以此牵引提高战略指导和实战能力的跃升。

紧盯敌情对手深化研究。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始终以“枕着敌情睡觉,时刻准备打仗”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入研究导弹战的基本形态、作战样式、主导因素、制胜关键、必备能力等,借“他山之石”吸纳先进理念和新鲜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综合创新。研深悟透作战对象和潜在对手的作战思想、作战特点、主要武器和作战体系的强弱点,立足最复杂最凶险情况研判,探讨克敌制胜的有效对策,做到一场战争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从中获得对导弹战理论的前瞻性、规律性认识,力争知己知彼、料敌在先、掌握主动。

紧盯未来战争深化研究。导弹在现代战争中不仅承担着“瘫体夺权打头阵、攻心夺志控战局”的特殊任务,而且已成为“一招制敌、一锤定音”的保底撒手锏。从这个意义上说,导弹战理论和战法研究本身也是一种潜在战斗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导弹战理论和战法研究放在军事创新的先导地位,清醒认识未来战争中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武器装备发展趋势,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以信息化转型为核心筹划导弹战理论和战法体系研究实践,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应对有备。

突出“王牌”抓特色优势研究。导弹战具有鲜明的战略性、震慑性、精确性、毁灭性特点,往往牵一发动全身,应着眼火箭军作战特殊规律和特色优势深化研究。紧盯时代特色,随着网络信息时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飞速发展,现代作战已成为陆、海、空、天、电、网、核七大领域的整体联动和综合较量,信火一体、网电攻防、精确打击、体系对抗等已成为主要作战行动。国家间的战略博弈一再表明,国与国交锋既比战略长枪,也比战役刀锋。导弹力量具有遏制常规战争的战略效应,战役层级的不对称打击能力,同样具有强大的战略威慑力。应在打好“王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致人而不致于人”的战略制衡能力研究。突出军种特色,深化研究火箭军优先发展方向、新质战斗力生成模式、拓展任务领域、涉外战略对话和军控斗争等能够充分体现战略军种特色力量体系的重大问题,为厚实火箭军战略家底提供理论支撑。

紧贴实战抓破解难题研究。理论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和推进工作的重要办法。应抓住影响和制约火箭军创新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求突破,比如:如何做到军种训练与联合训练尽快运行顺畅、深度融合?如何加强侦察情报支援、拨开导弹精准打击“迷雾”?如何拓展联演联训吸纳世界先进成果为我所用?如何加快培养“懂作战、通联合、精指挥”的新型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队伍等,都需要提出新观念、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

跟踪前沿抓好战法设计。谋于未战、备于未战、胜于未战,应成为导弹战理论和战法创新发展的基本指向。应瞄准世界先进信息技术和军事发展潮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对手怕什么就重点发展什么,针对敌作战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瞄着敌人的软肋和死穴打,以能击不能。深化研究战略威慑,战役指导突出“准”、作战全程突出“快”、力量运用突出“猛”,突出导弹战灵活、机动、自主思想研究,力争在全面提高实战能力研究上有新突破,在发展新型装备上有新突破,使之成为取得非对称作战优势的撒手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