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他们是中国边防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博盛 黄春霖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10:32

英雄,不该被淹没在历史和时代的浪潮里。

纪录片《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讲述的是一代代边防军人不为人知的故事,他们的苦乐酸甜。身在军校,同为共和国军人的作者感触颇深。

这些文字,一是敬意,二为勉励。

——编者

在这个飞速发展日益强盛的国家,城市的霓虹彻夜闪烁,汹涌的车辆川流不息。年轻人奔波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自己的青春寻觅一个满意的答案。

在中国漫长的边境线上,有一群人同样风华正茂。他们在乌苏里河畔,迎接祖国的第一缕朝阳;他们在喀喇昆仑雪脊,刺刀直指满天星斗;他们在茫茫漠北建起可爱绿洲,他们在雪域高原升起五星红旗……

他们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是中国边防军人,用青春书写着不一样的誓言。

(一) 昆仑钢铁哨,寂寞守繁华

昆仑腹地——神仙湾。

齐腰的深雪里,他们一步步向前走着,脸和嘴唇都因极度缺氧憋成了青紫色,高山上的狂风裹挟着雪粒呼呼地扑面而来。可他们依旧迎着风的方向,坚定地向前走去,在雪地里留下一串脚印。我想,脚印的背后就是那条神圣的国境线。

5380米,世界驻军最高点。

神仙湾,一个浪漫的地名。哨所的红旗正迎风招展,这还有另一个更为神圣的称呼——喀喇昆仑钢铁哨卡。

在雪域高原戍守的战士们大多都见过战友的尸体被军马从山上背下来,埋葬在山下。新来的官兵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牺牲战友的墓前祭奠、宣誓,然后朝着他们牺牲的方向,出发。

一腔热血,肝胆昆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