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协同效应很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新斌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30 02:24

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作为军队院校,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功能的同时,其他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努力打造综合育人、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

军队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培养政治合格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的重大任务。习主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军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学员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课,把“为谁培养人”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落实到办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学员头脑,帮助学员把好人生航向、扣好“第一粒扣子”,铸牢学员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思想基础,引领学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使学员自觉成长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各类课程在育才的过程中也都会影响学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正确把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关系。从课程地位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学员的政治素质,是立德;各类课程培养学员的专业素质,是育才,二者是帅与辅的关系。德是思想基础,才是素质本领,二者是完整的统一体,不能割裂、不可偏废。从培养规律来说,军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它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员的精神状态、内在品性及思维方式,实现对学员人格的再塑造,确保政治上坚定纯洁;各类课程是依据学员成长规律,在学制内的不同时期所进行的专业课教学,具有鲜明的阶段性特征,二者是全程与阶段的关系。

要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同向同行中形成协同效应。军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各类课程虽各有特点,对学员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它们是一个内在有机统一的整体,对学员培养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这个目标就是培养学员坚定的政治品格、健全的人格、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方向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就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服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才能使学员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政治思想上的坚定纯洁。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各类课程都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中心环节,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学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员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