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将理论"译"成官兵爱听的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07:43

兵言兵语讲理论,军营网络愈精彩。无论是在三尺话务台上,还是在电脑屏幕前,士兵们都能找到学习理论的办法。《解放军报》刊发文章《兵言兵语一堂课》《网络教育“活水”来》《战斗力的“维护师”》,带你“新春走军营”,去看看广大官兵如何学习理论。

【2017新春走军营】

元旦刚过,记者亲历第26集团军某旅“士兵理论宣讲班”开展宣讲——

兵言兵语一堂课

■本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陈豪

没有华丽的课件,没有固定的教案。一张桌子,10多个马扎,第26集团军某旅“士兵理论宣讲班”成员郑娟便开始了宣讲。

“战友们应该都有切身体会,干重活撸不撸袖子,感觉完全不一样……”面对刚走下训练场的通信营三连官兵,郑娟将习主席新年贺词中“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内容,巧妙加进了宣讲中。

“别看郑娟只是上等兵,但她既务过农、又上过大学,讲起课来语言生动活泼,战士爱听。”三连指导员刘文龙告诉记者,“士兵理论宣讲班”成立6年来,每年走进班排宣讲百余场。目前,宣讲班有6名宣讲员,虽然来自不同岗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翻译”成官兵爱听、能听懂的兵言兵语。

宣讲中,郑娟寓理于事,结合自己赴俄参加“军医接力”国际军事比赛的经历,讲述勇夺2金1银背后的感人故事,听得刚下连的新兵们热血沸腾。

打铁还得自身硬。记者了解到,6名宣讲员个个都有绝活:宣讲员刘英是军中百灵,三尺话务台上练就了“听音识人”的功夫;宣讲员禄永欣坚持背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引经据典如数家珍……

除了这些固定宣讲员,许多官兵志愿者也主动走上讲台,积极参与到宣讲活动中,陈思佳就是其中一员。

陈思佳的父亲陈柏松在边疆保卫战中,在手指被弹片削掉、双腿负伤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荣立一等战功。陈思佳大学毕业后入伍,来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连队。

去年开展主题教育时,陈思佳手捧父亲的勋章走上讲台,通过讲述父亲的英雄事迹,激励战友投身改革强军。

“兵言兵语讲理论,战士们看得见摸得着。”参与筹建宣讲班的宣传干事王熙亮深有感触。宣讲员将自身经历融入宣讲内容,使创新理论的时代性感召力得到有效增强。

“士兵理论宣讲班”的成员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宣讲员韦舒婷告诉记者,长期参加宣讲活动,不仅帮助她迅速提升理论素养、掌握相关知识,还在与战友分享奋斗故事的过程中,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参加宣讲活动第二年,韦舒婷通过考试如愿提干。去年7月,她毕业回到旅里后,又主动申请重回宣讲班。她表示:“我要用自己的话语,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发生在官兵身边的鲜活故事继续讲下去。”

(本报济南1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