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军过沼泽草地经历了怎样生死考验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7 15:36

1935年8月下旬,由红一方面军的第一、第三军,红四方面军的第四、第三十军,军委纵队的大部分及新成立的红军大学合编而成的右路军,穿越草地。由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错误,9月中旬,右路军中的第四军、第三十军南下再次穿越草地。1936年7月下旬至8月初,红四方面军各部穿越草地,其中第四军和第三十军是第三次过草地。红二方面军各部于1936年7月底8月中旬越过草地。

草地位于川西北,处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连接地段,面积约在1.52万平方公里,海拔约在3500米以上。因其历史上一直为四川松潘所辖,故有松潘草地之称。

草地地势平坦,一望无际,白河(嘎曲、葛曲河)和黑河(墨曲)由南而北,纵横其间,然后注入黄河。河道迂回曲折,水流滞缓,形成大片沼泽。经年水草盘根错节,形成草甸,浮于沼泽之上。河间地带,时有浅丘隆起,长着一些稀疏的树木。草地的气候恶劣,雨雪、冰雹来去无常。沼泽里没有道路,渺无人烟,危险丛生。

红军走过的若尔盖草地(资料图)

红军过草地时是夏天,白天温度可高达30℃,夜间骤降至0℃。红军晚上宿营时,红军衣服单薄,常常是几个人背靠背用体温取暖。

在艰难的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每天面临死亡威胁的不只是敌人的飞机大炮和围追堵截,也不只是自然条件的极度恶劣,还有缺衣少食的重重困难。在漫无边际的草地里,没有足够的粮食,不得不吃野菜,甚至煮皮带充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