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在延安整风运动中的作用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张荣桓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17 15:31

延安时期是中央党校历史上一段辉煌的岁月,这一辉煌与其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正如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给予的高度评价:“中央在这里,党校在这里,七大在这里开,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华民族就胜利了。”

整风运动的策源地

1941年9月,中共中央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报告,首先在党内领导层进行整风。随着党内领导层整风的深入,为了更好地教育全党尤其是党内干部,需要将整风运动推进到全党。中央党校聚集了七大的代表,正是一个很好的阵地和突破口。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出席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并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校的同志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现在我们的党校也要定一个规矩,看一个学生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怎样看中国问题,有看得清楚的,有看不清楚的,有会看的,有不会看的,这样来分优劣,分好坏。”2月8日,他又在中央党校大礼堂为中宣部召集的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报告。这两篇报告,标志着全党整风的开始。

毛泽东此举可以说是把中央党校作为了全党整风的策源地,用中央党校这个阵地带动全党的整风。在2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指出:“政治局五大业务中以思想为第一位,要抓住思想首先要以干部教育为主。”会上还通过了《关于党校组织及教育方针的新决定》,指出:“停止过去所定课程,在本年内教育与学习党的路线;今后中央党校直属中央书记处,其政治指导由毛泽东同志负责。”毛泽东此后亲自指导中央党校的整风工作。

整风运动的窗口和标杆

毛泽东负责中央党校的政治指导后,中央党校的整风工作在彭真的直接领导下进行。1942年4月1日《解放日报》刊登了彭真关于党校改组的目的讲话,他说:“中央党校再次改组的目的是使党校教育能完全吻合毛泽东整顿三风的精神。”彭真用“完全吻合”四个字说明了中央党校为何改组,也指明了此后中央党校整风的方向和目的,指出中央党校当前的教育就是要为延安整风服务,要教育干部学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中央党校的整风认真贯彻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最广泛地发扬了民主,号召大家打破顾虑,畅所欲言。彭真还就时政问题和学员在整风中存在的一些困惑,邀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来中央党校作报告。彭真还主持制定了《党校政治教育计划》,对党校的政治教育和整风学习作出整体安排,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指导党校整风的纲领性文件。1942年5月1日又主持制定了党校学习22个整风文件的计划,规定在学习文件的过程中,一切能记笔记的必须写笔记。其后根据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的要求,中央党校的学员笔记由毛泽东和彭真负责。当时的代表回忆,“毛泽东亲自看了一些同志的学习笔记并改正了某些错误,这对大家教育很大”,对广大学员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当时中央党校聚集了大量的高中级干部,毛泽东对党校整风进行指导和检查,党校在彭真的领导下整风进展顺利,毫无疑问,中央党校成了全党整风的窗口和标杆。

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兼任中央党校校长。1943年冬,毛泽东为中央党校题写“实事求是”校训,希望在党校的学员通过参加整风学习后,能在以后的工作中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整风运动的主体力量

毛泽东担任中央党校校长后非常关心党校工作。据统计,毛泽东担任中央党校校长后至党的七大召开前,亲自去党校作报告和讲演,以及在电报中提及中央党校的关于干部教育和整风内容的次数多达十几次。他还亲自主持了扩大中央党校规模的工作。在原规模的基础上,将中央研究院并入中央党校,作为党校第三部,学员多是知识分子、文化人。同时,还成立中央党校第四部,学员多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工农干部,大体上是地委、旅级以下的干部。1944年2月又将西北局党校合并到中央党校,组建成中央党校第五部和第六部。

同时,毛泽东更加重视从各地选派干部到延安尤其是到中央党校学习的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频繁致电各地,要求地方分局必须把这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甚至对一些地方选派干部不力给予批评。他在致晋察冀分局电报中指出:“你处前送干部好的重要的甚少,兹决定由你们从直属机关、学校及北岳、冀中、平北各地区抽调好的高级、上级干部四至五百人送延安学习。”几天后,又在致邓小平转太行分局的电报中提出了同样的要求。根据毛泽东在电报中指出的,要求各地选送高中级干部、有造就前途的干部到延安学习的条件来看,这正是中央党校的招生对象,所以各地所选干部大部分都是进入中央党校学习并参加了党校的整风运动。

扩大中央党校的办学规模,要求各地选派干部到延安和中央党校学习,这就增加了中央党校的学员,实际上这些学员也是整风运动的主体力量。在党的七大召开之际,之所以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把更多的干部纳入党校的整风中,统一思想。毛泽东后来指出:“办党校或其他干部学校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党在思想上是纯洁的,是马列主义的;在组织上也是纯洁的。”还指出:“像我们现在的党校,内战时期没有办过。现在西北、华北、华中、华南、东北,全国各处大概都有在我们这里学习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抗战的关键阶段,培养更多的干部打开新的局面,所以把更多的干部聚集纳入到整风当中统一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毛泽东是党的创始人之一,经过革命实践在党内的核心地位逐步确立,在全党整风的关键时刻又亲自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所以中央党校整风取得的巨大成效是与毛泽东的直接领导密不可分的。而中央党校在整风运动中又很好地推动了全党的整风,通过整风运动培养了大批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高度纯洁的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