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土改几乎与解放东北同步进行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王敏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19 15:38

土改后,老百姓摘掉自家门板为解放军修桥

“历时4年的土地改革,不仅使农民摆脱了几千年来被剥削被压迫的命运,还推动了东北解放的进程。”高峰这样表示。

经过土改之后,东北农民的阶级觉悟空前提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军作战。

据介绍,1947年,安东省参军者达7万人,而在辽南地区,仅9、10两个月就有1.2万人参加主力部队。截至1947年底,解放军主力部队发展到70余万人。1948年,民众的参军热情有增无减,辽宁地区仅辽宁、安东、辽北三省参军者达到15.5万人。辽宁地区组成二线兵团共69个独立团直接补入东北野战军,东北的战局马上得到扭转。

除了参军参战,各地民众主动出力、出粮支援前线。

侯福明告诉记者,在辽沈战役中,北镇县人民在县委的领导下,前后动员长期和临时担架4600副,大车4680辆,送信和带路6230人,民工28700人,总计出男劳力46850人,可以说当时全县的强壮劳力几乎全部投入到支援前线的战斗中。

另外,在解放军攻打锦州时,需要经过北镇沟帮子西大桥和东沙河桥,但当时这两个桥已被国民党军队破坏,为使解放军顺利通过,北镇县委号召全县人民积极抢修桥梁、修补道路。为了解决木料不足的问题,不少群众自愿贡献出自家的房梁、檩木,还有许多人家甚至摘掉了木板门供修桥使用。这样,经过一整夜的抢修,这两座桥终于被修好,保证了部队顺利通过。

为了保证部队的粮食及军草的供应,仅北镇一个县就支援前线4610吨粮食、3082吨马草,全县共出动1.4万名男女民工昼夜碾米。

“今天,我们总结历史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就没有我们最终的胜利,共产党在东北赢得了农民的支援也就赢得了战争。辽宁解放区是支持我军进行解放战争的后方,辽宁的土地改革对于东北乃至全国的贡献都是巨大的。”高峰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