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土改几乎与解放东北同步进行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王敏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19 15:38

专家谈

高 峰

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党史专家”

从党的土地改革史来看,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是我党历史上规模比较大的一次土改。其不仅为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人力和物力支持,更重要的此次土改从根本上废除了在中国土地上盘根错节的封建制度的根基,使长期遭受地主阶级残酷压迫的农民翻身做了主人,使他们获得了主要的生产手段——土地,从而使他们免于将生产的大部分以地租的形式,供给地主做不生产的消耗,而用于扩大再生产。

同时,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努力改良耕种技术、改良土壤,进一步组织劳动互助,大大提高农业生产力。这一变革使解放区农村走向经济富裕、文化发达的新社会,同时为工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原料,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创造了中国工业化的前提条件。

资料

近代中国的三次土地改革

1 土地革命时期的土地改革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的土地革命,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1931年春,毛泽东制定出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2 抗战时期的土地改革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由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转变为实行减租减息政策。1937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中,提出利用“减租、减息、减税”等合法的斗争方式,以“求得群众生活的改善”。

到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会议上,根据毛泽东的提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正式决定把减租减息作为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基本政策。

3 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

1947年中共召开土地会议,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没收地主土地,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按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

1948年3月,毛泽东对土改总的指导思想作了完整的表述:“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时期,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记者/王敏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