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抗战家书:听听那时英烈们的动人故事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环泽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26 16:44

前不久,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以“烽火家书诵读会”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参战将士遗存的家书。台儿庄大战参战将领后代等担任“朗读者”,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讲解员共同诵读“烽火家书”,许多观众潸然泪下。透过一封封家书,人们能够看到中国军人浴血抗日的爱国精神和孝敬双亲、爱护妻儿的柔情。

邹绍孟关心儿子学业

1937年年底,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一军一二四师参谋长邹绍孟接到上级命令,第一二四师全体将士开赴山东抗日前线。于是,邹绍孟带着几千名川军从四川老家来到了台儿庄。三月初的台儿庄春寒料峭,战士们身上穿的仍然是出川前单薄的衣衫,脚上的草鞋早已在三千里路的徒步行军中破烂了。战士们的脚上全是一道道深深的血口,他们就这样一步一个血印,从四川走到了台儿庄。他们顾不上休整,急匆匆地赶到了滕县,与日军展开了一场残酷的滕县保卫战。

1938年3月11日,邹绍孟忙完了一天的军务坐在桌前,看着桌子上那封老家寄来的信件,他思绪万千。4个月了,战事紧迫,他几乎顾不上给家里写上一封信。不知道父母是否安康?不知道妻儿生活如何?望着窗外的夜空,灯下提笔给大儿子汝宁写了一封家书:

“宁儿:

我的好儿子,你最近学习可好?爸爸,我在前线为你担忧着,你要记住邹家的祖训——勤奋读书,学有成就,做事要立志向上,竞争优胜。

爸爸我是一个军人,战场就在眼前,如果我不幸以身殉战,那是我作为军人的神圣天职。宁儿,我的好儿子,你要记住爸爸的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宁儿,作为中华的热血男儿,一定要担当起报效国家的大任。

牵挂着你的爷爷、奶奶和全家人,盼望着早日与你们团聚在一起。”

4月15日,当家书寄到四川老家时,邹绍孟已在滕县保卫战中以身殉国。17日,成都的报纸刊登了邹绍孟写给儿子的绝笔家书。

邹绍孟的孙子邹维告诉记者,如今这封家书的复制件已被装裱并悬挂在邹家的书房,用以激励家中后辈。

邹绍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邹汝宁,小儿子邹汝祥在他牺牲两个月后出生。邹维对记者说:“伯父谨记爷爷的教诲,刻苦学习,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后来任职绵阳中学校长,‘文革’时去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