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回忆:我们就是死也要把敌人顶回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李源俊 李海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20 10:14

1952年春,正在军校学习的鞠文业和多名学员一起,被派往朝鲜战场前线实习。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他们的故事。

1952年,正在读军校的鞠文业毅然奔赴朝鲜前线,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当年的战斗生活他记忆犹新——

“我们就是死也要把敌人顶回去”

■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源俊 李 海

1952年春,正在军校学习的鞠文业和多名学员一起,被派往朝鲜战场前线实习。

一个深夜,他和学员们被分配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下辖的一个坑道指挥所。由于当时人员身份、部队番号严格保密,身为学员的鞠文业只记得指挥所对外宣称为“三八线一团指挥所”。

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缺衣少弹,但他们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却毫不畏惧,那种精神状态至今令鞠文业敬佩。“地下指挥所里阴冷潮湿,氛围却团结和谐。”鞠文业回忆,当时由于供给线经常被切断,压缩饼干成为他们最“丰盛”的餐点。

一次,因敌人飞机狂轰滥炸,供给线又一次被切断。鞠文业所在班已几天没有补给,班长从挎包里摸出了一块压缩饼干,大家却相互推脱说不饿,最后班长决定“一人一口把压缩饼干吃完”。

轮到一名山东籍的战士吃,他实在太饿了,一口就咬下去,只听“哎哟”一声,竟硌掉了一颗门牙……原来,许多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由于营养跟不上牙齿都出现了松动,便出现了一时性急狠咬“铁饼干”硌掉牙齿的情况。

还有一场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敌军展开了以抢夺阵地为主的“拉锯战”,敌防守部队常常利用空中优势,对我阵地实施轰炸。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积极防御为主,白天休整晚上夜战,“昼伏夜出”与敌巧妙周旋。

那是一个傍晚,经过一天的冲锋反冲锋、争夺反争夺后,战斗愈发激烈起来,敌人明显加强了空中火力。“当时志愿军武器装备落后,击伤敌机的概率很小,但我们还是一次次地集中有限火力向敌机射击。”鞠文业说。

一场反冲锋战斗结束,大家正在补充弹药时,数架敌机对准阵地俯冲下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调集火力射向敌机,只见一架敌机尾部冒起了黑烟,坠入了山谷……“我们打下来一架飞机!”顿时,战士们在坑道里欢呼拥抱,个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那一幕,鞠文业至今记忆犹新:“我们缺衣少弹、装备落后,可是我们就是有一种爱国信念,决不允许有人侵略我们的祖国和家园,我们就是死也要把敌人顶回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