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八一南昌起义的重要历史地位与贡献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27 11:43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八一南昌起义,在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具有的重要历史地位,它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开启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产生深远影响,作出了历史贡献。南昌起义日——“八一”,成为人民解放军建军的纪念日,成为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的重要标志,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史册。今天,八一南昌起义形成的八一精神,仍激励着人民解放军将士在强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一、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竖起了一面鲜红的革命武装斗争旗帜,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1927年,代表帝国主义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先后发动了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中国政治风云突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归于失败。

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下,党的许多优秀领导干部、群众运动的领袖人物,成千成万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倒在血泊中,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下。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锐减到1万人。中国革命由高潮转入了低潮。

在国民党反动派大屠杀的白色恐怖下,在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严峻形势下,在强大的敌人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挽救中国革命,1927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集中自己掌握的和影响的部分国民革命军在南昌实现暴动。据此,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由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组成的前敌委员会,领导武装起义。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在强大的敌人面前,临危受命,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和勇气,积极组织武装暴动。8月1日凌晨,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余人,在南昌城举行武装起义,经过激烈战斗,全歼守敌,占领了南昌城。

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白色恐怖下,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竖起了一面鲜红的革命武装斗争旗帜,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二、八一南昌起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前敌委员会,坚持党对起义军的领导,并对起义部队进行政治整编,建立党的组织,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新时期

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彻底地认识了军队的重要性,于是党领导所掌握和影响的一部分军队发动了南昌起义,开始创建完全属于自己的新型革命军队。

南昌起义前,中共中央曾考虑到我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大部分都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建制里,曾打算联合该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一起起义,然后重回广东,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进行北伐。后来发现张发奎与汪精卫勾结,企图以开会为名,解除准备参与起义的将领贺龙、叶挺的兵权。于是,中共前敌委员会抛弃了联合张发奎的计划,决定自成局面,独立发动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后,中共前敌委员会坚持党对起义军的领导,探索如何建立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南昌起义后,中共前敌委员会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起义军编为第20军、第11军、第9军,贺龙、叶挺分别兼任第20军、第11军军长,朱德任第9军副军长(后任军长)。中共党员廖乾吾、聂荣臻、朱克靖分别任三个军的党代表。起义军的各个师的师长、党代表和起义军的骨干力量,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起义部队成为党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

起义军南下途中,中共前敌委员会在瑞金召开会议,就革命政权的性质、起义军的旗号等问题进行讨论,决定抛弃国民党的旗号,将革命委员会由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改为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政权。

起义军南下失利后,朱德、陈毅率领余部在赣南进行了整顿,史称“赣南三整”(现也有称“赣南四整”的),整顿了部队共产党的组织,建立了党支部,规定了部队的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军事训练,努力建设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

朱德、陈毅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在赣南进行的整顿,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进行的改编一样,都是努力把起义部队改造成为新型的人民军队,同时也为这两支部队后来在井冈山会师奠定了思想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