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冠军教练焦保忠的竞走人生:怎么忍心那么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7-08-25 12:51: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焦保忠指导队员训练。

主持人:我这里收集到了一些大家对您的评价。有一条这样说,焦队是赛场上铁面无私,赛场下铁骨柔情。说到铁面无私,我得问问尹航,平时焦教练训练你们有多狠?

尹航:比较残酷。训练的印象比较深刻。教练说了,生活里你可以跟我讲条件,可以跟我商量,但是训练场上不行,规定多少就完成多少,很严厉。

主持人:学员也好,自己的弟子也好,是您自己亲手选出来的吗?

焦保忠:对。

主持人:训练的时候,您怎么忍心对他们那么狠?

焦保忠:因为竞走这个项目,是一个吃大苦,耐大劳的项目。没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无法完成这个项目。训练当中,一定要忍着疼痛、痛苦、寂寞。如果这些方面做不到,你可能也达不到高水平。训练确实很残酷。作为运动员来讲,在训练场上没有任何理由讲条件,只有服从、完成,这是我对他们的要求。胜利往往就在“坚持一下”中产生。20公里比赛,可能前16公里都不叫比赛,可能比的是后4公里,甚至是最后2公里。50公里的比赛,前40公里都不叫比赛,最后10公里,最后5公里,甚至最后2公里才叫比赛。对手接近的时候,谁能坚持住,谁就成功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训练计划,是一步一步定出来的,突然在某个地方打个折扣,今天打一个,明天打一个,就前功尽弃了。所以要求严、狠、稳、准,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训练理念。

主持人:尹航,刚才说教练赛场下是铁骨柔情,教练在生活中是怎么照顾你们的?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尹航:有一次我们出去比赛,正好我和教练住对铺。晚上他不睡觉,给我盖了好几回被子。我们比赛中下雨,他从来不穿雨衣,只要有一件就让我们穿上,他却说自己没事。他对我们的照顾,就像雨一样,润物细无声,特别周到。

主持人:说的真好,润物细无声。刚刚说教练是父亲的角色,现在又形容为是母亲的角色,这是又当爸又当妈是吗?刚刚听尹航说,下雨都把雨衣给运动员穿,您作为教练,也要保护好自己。

焦保忠:我作为教练,是要为运动员服务好的,我不是去享受的。每次比赛,只要是队员没有雨衣,我肯定第一时间给他。我还有一个要求,我的队员在场地走,我从来不打伞,运动员淋着雨,我也淋着,我要给运动员树立一个榜样,我就是一杆旗,我不做的事情,你不能做,我做到了,你必须做到。

主持人:刚刚说赛场上下差别这么大,为什么差别这么大?为什么不能在赛场上温柔一点,生活中对他们严苛一点?不怕他们心里上接受不了吗?

焦保忠:我想他们会理解的。开始他们会不了解,当他们理解后,会觉得所有的付出、辛苦、流血、流汗、流泪,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金牌就是这样“带”出来的。

焦保忠:对。每个运动员,只要在国歌声一响起时,他们都会敬军礼。我们这个队伍有特殊性,我们不光是运动员。我们还是军人。我们教育他们,要先当好一个军人,其次才要当好一个运动员。我是军人,我们要给军旗添彩,时刻别忘了你身上有一身军装,你是军人,你出去比赛代表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管走到哪里,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走有走相,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这次到亚布力也一样,他们的主任和厂长反映都很好,对八一队运动员的反映还是不错的,很懂礼貌。我们走到哪里,不能有负面影响,要带来正能量的东西。刚才说我场上严,场下松,我是这样理解的:队员的父母不在跟前,我就担负起父母这个角色。有时候我告诉他们,师父,父亲的父。对他们,我心里既幸福,又感觉到很心疼。我心里确实很难受。

主持人:我看焦指导的眼睛里也泛起了泪光,尹航也很激动。尹航,有个机会让你爆爆料,教练除了在场上非常严厉之外,结束任务之后,还有什么其他课余任务?

尹航:写训练日记。有的时候会增加训练任务。

主持人:写日记?这有什么作用?

焦保忠:毛主席说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成绩是总结出来的。训练日记,是记录这一天的训练情况,包括成功的地方,不足的地方,需要补充的地方。要让他对自己一天的训练有一个小结,一周下来可以做一个对比。还可以把同样的课次、时间、脉搏放一块儿对比。成绩的提高了没有,一比较就出来了;训练合理还是不合理,一比就出来了。

主持人:焦指导谈到毛主席讲过的话,还有这样一条评论,焦指导非常崇拜毛主席,而且对国旗特别钟爱。能不能说说为什么对国旗情有独钟,大家对您怎么有这样的印象?

焦保忠:作为中国人,我想每个人都应该爱自己的国家。国旗就代表自己的国家。我也这样教育我的队员:你出国比赛是代表中国。竞技体育其实就是竞争,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我们是军人,赛场对我们来讲,叫战场。我们有一首歌,八一队的队歌这样唱:“视为赛场如战场”。为什么这样讲?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场就是赛场,有争必一。只要在异国他乡,只要升国旗,一定要向国旗敬军礼、唱国歌,毛主席在一次会议上中,发现咱们的国旗掉了,他捡起来。这件事对我触动特别深,我觉得我们的伟人,我们的领导人都这样做了,何况我们呢。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杨思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