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冠军教练焦保忠的竞走人生:怎么忍心那么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7-08-25 12:51: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杨家玉感谢教练焦保忠。

主持人:竞走这个项目比其他体育项目运动员身体素质要好一些,但人都不是铁打的。

焦保忠:比其他项目运动员的素质不一定最好,但是毅力是任何项目都没法比的,别人干的事竞走运动员都能干,但是竞走员能干的事别人不一定能干。

主持人:听说您爱人也是运动员?

焦保忠:对,我爱人也是全国冠军,也拿过一次世界公开赛的冠军,她是身体原因退下来了,挺遗憾的,她是难得的天才运动员。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尹航,到教练家里看过吗?

尹航:看过。

主持人:看到一面荣誉墙什么心情?

尹航:我们总是听说师娘很努力,很拼,我就跟我师娘说我要超过她。

主持人:我们就冲着这个目标再努力,真的实现的时候师娘也为你高兴。

焦保忠:是的,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有人问我多少女儿,我说女儿多了。

主持人:自己有一个姑娘还是儿子?

焦保忠:女儿。

主持人:多大?

焦保忠:九岁。作为教练常年在外,这些年,我陪爱人一共19天,连20天都不到。

主持人:这么多年,军功章有您的一半,也有嫂子的一半。对着镜头和嫂子说两句话吧。

焦保忠:这么多年你很辛苦,为家里付出很多,作为丈夫,我会慢慢的补偿。

主持人:我们相信,嫂子这么多年也没听到过您这么严肃地向她表达感谢,一定很感动。

主持人:能跟我们说一说杨家玉在这次世锦赛夺冠的意义吗?

焦保忠:家玉这次夺冠,很多人在祝贺我,她的夺冠,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单项夺冠零的突破。

主持人:这是第一次?

焦保忠:第一次,而且实现了我们竞走几代人的梦想,同时也是田径几代人的梦想。

主持人:这次家玉虽然来不到现场,但是也想通过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说几句话,我们看看家玉都说了什么。

杨家玉:大家好,我是杨家玉,我会在天津即将举行的全运会中继续努力,奋力拼搏!在此感谢我的教练焦保忠对我的栽培,也感谢解放军战友对我的支持与关注,同志们保家卫国辛苦了,祝你们身体安康,万事如意。

主持人:什么时候去全运会的现场?

焦保忠:尽快吧。

主持人:尹航也会参加吗?

尹航:会参加。

主持人:还是50公里?

尹航:20公里。

焦保忠:50公里和20公里的竞走节奏不一样,消耗的大小也不一样,她原来就是20公里,我想她50公里往20公里转应该很快,不成问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运动员的训练就是平时体能、力量上的专项训练,这里有相关的文字总结和线图。

焦保忠:这是我们对全国高水平运动员的调查图,每个运动员是一个颜色的线,包括哪一年的成绩,什么时候是高峰期,什么时候是低潮期,我们根据这个对对手进行分析。

主持人:这些都是您来做?

焦保忠:对。

主持人:在平时的训练中,您还负责队医工作?

焦保忠:临时队医。

主持人:数据分析也是您来做,多种角色于一身。

焦保忠:作为教练来讲,应该断去突破自己、创新自己。我常常跟我们队员讲,天天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的人,你这辈子都不可能超越他,你要走自己的路,自己的路走不通不怕,但是一定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为什么走不通,一定要想办法走通,办法总比困难多。

主持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样的数据分析?

焦保忠:当教练就开始。17年了,我说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好,首先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队员负责,绝对不能误人子弟,我把孩子招来了,父母高高兴兴把孩子交给我了,我没有理由送到家长手里面,除了这个孩子犯错误。

主持人:您也特别骄傲,特别自豪。

焦保忠:挺骄傲的,我觉得也没有特别自豪,但是我觉得作为教练,职责就是培养人才、出成绩,就是要给队伍增光。

主持人:现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特别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想通过锻炼调整自己身体的机能,但是微博以及朋友圈出现了很多伪专家,说了很多不正当的言论,我膝盖不太好,每天不能走太多路,看到类似于《走多了就会对关节不太好》的文章,我就会打消运动的念头,不知道对不对,教练给我们讲讲。

焦保忠:其实,最主要的是先了解自己,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而且,做运动之前要活动,要热身。关节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是膝关节的力量不行,需要练力量,我们很多运动员跑着跑着不能跑了,就歇下来了,走着走着不能走就停下来了。或者,出来就走,出来就跑,这是不科学的。我们的运动员训练前的第一件事是慢跑,为了是让处于睡眠状态的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再通过拉伸做一些小练习,神经活跃起来了,肌肉也动员起来了,我们再进入正课。

主持人:好的,感谢二位做客军网直播间,在这里代表我们的广大网友祝我们解放军代表团能够再创佳绩,取得更好成绩。同时,希望网友多多关注即将开始的全运会,关注解放军代表团,为我们的运动健儿们加油助威。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杨思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