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了当好黄继光连指导员,他都做了哪些事让战士心服口服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黄书波、张力 发布:2017-08-30 17:39: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余海龙带领空降兵某旅六连在鄂北某靶场进行连战术对抗训练时,匍匐前进观察敌情(8月25日摄)。新华社发(万全 摄)

英雄连队举旗人

——记空降兵某旅“牢记领袖教诲、培育英雄传人的模范指导员”余海龙

作为与英雄黄继光的名字血脉相融的英雄连队指导员,空降兵某旅六连指导员余海龙将英雄的传统薪继火传,擎起了英雄连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大旗。

2014年10月参加古田全军政工会后,余海龙带领连队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并荣立三等功2次。

党代表就要传播党的声音

余海龙作为空军唯一的基层代表,参加了古田全军政工会,当面聆听习主席的殷切教诲。

作为所在部队的优秀带兵人,余海龙的全面素质有目共睹,但习主席的讲话自己和战友们真正学深悟透了吗?六连的兵在关键时刻都能成为黄继光那样的战士吗?英雄连队在未来战争中还能敢打必胜吗?

面对战士们期待的眼神,余海龙觉得重任在肩:“指导员的第一身份是党代表,第一责任是传播党的声音。只有武装好官兵的头脑,才能播撒下信仰的种子。”

基层官兵理论底子薄,又担负战备训练任务。针对这一实际,余海龙除了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外,重点开展“每日一句话”学习活动:早操集合,组织官兵集中学习一句习主席的讲话;晚上点名,抽查官兵学习效果,组织谈心得谈感想。

党的创新理论要有吸引力,就要与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联系。余海龙常常采取军营微恳谈、话题微讨论、理论微解析等互动方式,与官兵共话“一带一路”“反腐”“精准扶贫”等热点话题。

面对军改后人员分流的问题,许多官兵存在“不愿离开英雄连队”“骨干分流会影响连队建设”等顾虑,余海龙及时组织“改革转型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干”的主题恳谈会,引导官兵回顾空降兵组建时骨干来自五湖四海的史实,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摒弃“小九九”,支持改革的“大棋局”。

英雄传人就要传承英雄基因

余海龙在六连的第一堂光荣传统课,就走了麦城。那一堂课,余海龙作了精心准备,奇怪的是官兵们听得很认真,反应却平淡。事后,一名老兵悄悄告诉他:“指导员,认真听讲是六连官兵的基本素养,但你讲的内容我们都听过了,而且你说黄继光是右大腿被打断,应该是左腿。”

“如果连基本的史实都没有核实清楚,讲传统又怎能深入人心呢?”余海龙打起背包,搬进了“黄继光班”,沉下心来学习了解连队的英雄事迹。他渐渐懂得,正是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为连队注入的那股血性,才是官兵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精神之源。

找准了源头、理清了脉络,余海龙开始搭建“有形”的“精神之阶”。“新官上任”的他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扎扎实实续好六连的基因血脉:每当新干部报到、新兵下连,都要上好寻根塑魂“第一课”,组织参观连队荣誉室、与黄继光铜像合影、在连谱上签名、学唱黄继光之歌、观看电影《上甘岭》、点名呼点“黄继光”集体答“到”,让官兵一进门就打下英雄烙印。

四川籍战士程强,那个在汶川地震后部队回撤时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男孩,18岁时入伍来到六连。如愿当上空降兵、进入“黄继光班”、参加预提士官集训……军旅途中的顺利让程强飘飘然,逐渐放松了要求,训练成绩一度下滑。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思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