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林弹雨中,琼崖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王培琳  许书慧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1 16:30

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下昌村第三村民小组的路边,一棵十五六米高的桄榔树在风中摇曳,树顶枯黄的枝叶仿佛在告诉人们它已高龄,摇晃的枝干仿佛在倾诉着它的“回忆”。

“当年琼崖革命政府成立时开会,就是在这棵树下。”下昌村85岁的老人黄文华说起抗日战争年代的事情,双唇颤抖。

据史料记载,1941年11月10日,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在这里成立。2017年8月24日下午,记者在这棵桄榔树下看到,不少大块方形石头倾倒在树丛中,此情此景,让人忍不住遥想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在石头屋子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革命胜利后,这里被改建成学校,后因年久失修倒塌,学校迁移之后,此处便逐渐变成眼前这个模样。

斗转星移,能见证76年前抗日战争时发生在村里的事情的,除了村里80多岁的老人外,这棵桄榔树当仁不让。

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 领导全琼抗战

1939年2月10日,日军数千人在海口登陆,国民党琼崖当局撤退。这一天,琼崖抗日独立队在敌东进必经之地南渡江潭口渡口设伏,战斗从早晨持续到黄昏。潭口阻击战,揭开了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的抗战序幕。

1939年3月,独立队扩编为琼崖抗日独立总队,队伍扩大到千人,总队长冯白驹。独立总队在琼山、文昌、定安一带开展游击战争,琼(山)文(昌)抗日游击根据地逐步建立。

在开展军事斗争的同时,琼崖特委积极开展根据地民主政权的建设工作。1940年11月,琼崖成立了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文昌县抗日民主政府。1941年5月后,先后建立了琼山、琼东、万宁等县抗日民主政府。“当时,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和各地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建立一个集中统一领导的全琼抗日民主政权成为琼崖特委的当务之急。”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处处长滕志雄说。

1941年11月10日,中共琼崖特委在当时的琼山县树德乡下昌村召开琼崖东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成立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大会通过民主协商,采取“三三制”原则建立,选举产生了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领导成员,冯白驹任主席。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直属中共中央,归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名称是“东北区”,实际上是全琼性的抗日民主政权,是中共琼崖抗日根据地最高的权力机关。

1942年5月底,日军对琼崖抗日根据地进行全面“扫荡”分割“蚕食”反复“清剿”。琼崖国民党顽固派也不断制造摩擦,琼崖抗战进入困难阶段。独立总队灵活运用游击战,充分依靠包括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和侨胞在内的人民力量,抗击日军5个警备队6000余人和伪军5000人的野蛮残酷进攻。正如冯白驹事后回忆所说,“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

据黄文华回忆,当年在村子里,村民们不懂打仗,只是经常看见日军进村,便知战事吃紧,为帮助共产党打仗,村民总是自发地偷偷为共产党游击队送去粮食和用品,并严格保守秘密,一心支持抗日斗争。在人民的掩护下,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始终领导着全岛的抗日战争。

滕志雄说:“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的成立及其相关政策的实行,对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和壮大抗日武装力量,粉碎日军与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坚持持久抗战,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