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林弹雨中,琼崖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王培琳  许书慧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1 16:30

革命遗址

琼崖东北区 抗日民主政府遗址

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遗址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下昌村。

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和各地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迫切要求成立一个集中统一领导的全琼抗日民主政权。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工作,1941年11月10日,中共琼崖特委在琼山县树德乡下昌村召开琼崖东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成立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

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的成立及其相关政策的实行,对巩固和发展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和壮大琼崖抗日武装力量,粉碎日军与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坚持持久抗战,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链接词条

琼崖抗日军政干部学校

在琼崖抗日公学停办期间,为了继续培养干部,中共琼崖特委于1941年6月在六连岭创办了琼崖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学校共办两期,有学员600余人。其中有部队保送的班排干部和“政治战士”,也有地方党政机关选送的区乡级干部和地方武装干部。

学校的课程含政治课和军事课。政治课主要讲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论持久战、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运动史等。军事课主要讲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和射击、投弹、夜战、伏击等。除在操场上训练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员进行野外训练和参加实战锻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