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印象:兵者,永不服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仇成梁、郭达、徐彬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9-11 00:01

陈曦给记者看他训练留下的伤疤。

2014年4月4日,这一天是我军旅生涯中最黑色的一天,在400米障碍训练过高板时,由于重心不稳,脚别过去了,直接摔倒,造成踝关节三处骨折,小腿网排骨骨折。被紧急送到锦州205医院后,医生说,摔的很严重,不仅骨折还脱臼了。由于里面有淤血,三天后才做手术。手术做了6个多小时:开刀、下钢板、打钢针。疼得我汗往下掉,但我没叫一声。

和家里说了吗?

没有说。

为什么没说呢?

怕家里担心,我在家的时候,姑姑为我操了不少心,到部队不能再让他们操心了。

家里一直不知道吗?

后来知道了,哥“五一”结婚,提前给我打电话,想我回去。我对哥说,我脚崴了,回不去了,家里人猜出我伤不轻。哥的婚礼结束后,爸就赶来了,当时我还躺在医院床上。爸见到床上动不了的我,当时就掉泪了。

医生反复告诫我,尽量不要剧烈运动,不利于伤口恢复。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医生不在的时候,我就尝试做些练习。我左腿受的伤,下床运动只能单腿着地。那些日子里,我就颠着一条腿从医院走廊的这头到那头。病友说,你一条腿比我们两条腿还灵活呢!我清楚地知道,要想早日回到训练场,只能咬牙坚持。一天不加强锻炼,就会晚一天回到训练场。

我恢复的速度让医生惊讶,三个月后,钢板拆了。医生说,像我这种情况,没有一两年不可能走路。我对医生说,我是战士,应该到训练场,如果不行,我再回来。医生被我说服了,说,我从没见过像你这样天天想着回去训练的战士。

我和连队说想出院。连长说,还没好妥,出什么院?我说,医院里太闲了,我呆不住。连长拗不过我,说好吧。

回到连队后,我因为腿还没完全好,走起路来还是一瘸一拐的,跟不上趟。连长看我这样,训斥我说,叫你不出院,你就是不听话,回来能干什么?躺着休息吧。我不愿意,对连长说,要不,我先到炊事班吧。连长同意了。我在炊事班呆了三个月,还是呆不住。虽说在哪都一样,但我对训练场很渴望。我找连长,说要回战斗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