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家乡亲友谈“中国天眼之父”的家国情怀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含琪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03 18:50

2015年大窝凼施工现场,南仁东指导反射面单元拼装工作。

他苛求自己也“亏欠”家人

南天庚是南仁刚之子,南仁东最喜爱的晚辈之一,跟随父亲学习绘画,笔耕不辍。得知大伯去世,南天庚悲痛停笔,让画布蒙了尘。中秋将至,南天庚又重新回到画室,“颓废的思念方式大伯不会喜欢。”

“他两年前患癌症后一直瞒着我们,只说声带长息肉做个小手术,直到今年初我们才得知真相。”南天庚说。

南仁刚说,南仁东有事都是瞒着家人的。19岁那年,南仁东以吉林省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有段时间生病全身动不了,就让同学拽着板车带他上课,这还是事后南仁刚听哥哥的同学讲述才知道。

大学毕业后,南仁东在通化一个无线电厂工作10年,学会车钳铆电焊,会的工种比一般技工都多;后考取天文学研究生,作为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那时他已经是国际天文界科学家,多个国家以非常诱人的待遇吸引他,他却毅然在上世纪90年代回国就任中科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 

回国后,有老家亲戚朋友去北京找他,他都不接待。“不要把我的电话给别人。”他说话一向“又直又冲”,“我真的一点时间都没有。”

“我们不会借你的光!”为这事,南仁刚和哥哥吵架“放”过狠话。“我替我哥向大伙说句对不起。时间对我们而言有很多,但他真的太忙了。”南仁刚有些哽咽。

但父母生病,南仁东都尽力赶回,衣不解带服侍。母亲去世时,南仁东在坟前痛哭流涕,嘴上一直念叨:“我对不起你们,没照顾好你们。”当时的南仁东已经开始在大山中做起最艰难的科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