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家乡亲友谈“中国天眼之父”的家国情怀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含琪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03 18:50

2015年大窝凼施工现场,南仁东与施工单位人员交流。

压力击不垮赤子心

一身牛仔服,说话有些粗鲁……从外表上看,南仁东很不修边幅。但已86岁高龄,在辽源五中教授物理34年的胡慧深提起南仁东脱口而出:“这个学生从小就有远大理想抱负。”

“‘金鳞并非池中物’说的就是他。”张平说,没人知道南仁东在想什么,但是他瞄准的都是中国甚至国际最前沿的课题。

对南仁刚而言,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哥哥的报道是常事。关于他20余年在做什么,却了解甚少。

“他鲜少和我们提工作的事,但我一直知道他压力大。”南仁刚说。

随着“天眼”不断曝光,南仁刚才知道,原来哥哥从事的是如此震撼的大国工程,一些事也涌上心头,“一个人心里是项目的千头万绪,压力怎么可能不大。”南仁刚说,“他不说,可能是因为在工作中要说的、要想的实在太多了。”

一次在电视上,南仁刚看到哥哥介绍“天眼”,心里“咯噔”一下:“怎么憔悴成这样?精气神都提不起来了!”

可无论怎么询问,得到的答案依然是可想而知的隐瞒。

“有时我也会想,他已经是知名科学家了,能不能别折腾了……”

语毕,南仁刚又讲述了另一段回忆。一次南仁东回辽源,弟媳为他做了一顿丰盛餐食。南仁东吃得津津有味:“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太羡慕你们了,我就是个苦行僧。”

“你又不缺钱,天天在大山里奔波吃苦值吗?”

“值……值……值……”南仁东放下筷子,陷入沉思,只说了3个字。

(新华社长春10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