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犬王”贾树志的心愿:自己老了去世了,把身体捐给搜救犬事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先慧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28 11:07

02

16年,他带出一支扬威国际的搜救犬队

这16年走得不容易,但贾树志一点也不后悔。相反,他把这项事业干得风风火火,硬是带出了一支扬威国际的搜救犬队。

搜救犬队队员和犬演练前待命。冯开华

“犬队”成立之初真的一穷二白。整个国内,对搜救犬训练无资料、无经验、无基础……怎么办?再硬的骨头也得啃啊!当时的互联网还不发达,这个平日舞刀弄枪的汉子一个猛子扎进了书店里,关于训犬的书籍被他翻了个遍。

前脚刚迈出书店,后脚就踏入了军犬、警犬基地。贾树志和队员一起根据军犬、警犬的训练经验自己摸索总结,除了睡觉,他所有的时间几乎都陪着狗,喂食刷盆梳毛,吃喝拉撒睡悉心照料,弯路没少走,但实打实地掌握了训练搜救犬的第一手经验。

2004年,他被派到欧洲进修,英国、德国、瑞士、荷兰、比利时都去了。绕着欧洲快转了一圈,听起来很酷,实际碰了不少钉子。

训导员对搜救犬下达口令。冯开华

贾树志发现,有个老师总是趁很早或很晚的时候,一个人到安静的小树林里训犬。他默默观察了几天,摸准了老师的训练时间,主动拜师学艺。老师见他披星戴月十分诚恳,传授了很多经验,原来整不明白的科目他一下都恍然大悟了。

国外学艺,还有一个挠头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但滴水穿石,贾树志的固执劲儿一上来,什么问题能经得住“钻”!在德国的时候,贾树志晚上就去老师的房间开小灶。这个老师有条训练得特别好的史宾格犬,他用德语说:“去!休息!”小狗就乖乖地到墙角睡觉去了。

一条史宾格犬迅速穿过管道,寻找“幸存者”。冯开华

不需要大声喊口令,一个简单动作就让犬只听从指挥,激起了贾树志的强烈好奇。他就拉住老师不停问,俩人谁都听不懂对方在说啥,全靠手舞足蹈地比划。也是这个老师,告诉了贾树志一个受用终身的“指南”:训犬有诀窍,耐心最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