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全民国防最为生动的诠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晓宏 发布:2017-10-30 15:04: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资料图片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这在今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头条刊发的新华社稿件中生动印证。

10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西藏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习主席在回信中给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们点赞,引人强烈共鸣!

循着习主席回信的笔触,我们知道了在雪域边陲曾有个“三人乡”——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山陡路险,交通闭塞,现有9户、32位乡民,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如今的“三人乡”,道路、邮路和电信线路已经开通,发展变迁令人欣喜。

这个边境山村的发展变迁,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砥砺奋进、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这个边境山村的发展变迁,也是我们党推进守边固边、全民国防的一个缩影。

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在玉麦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

我国陆地边界线长2.2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8万多公里。当我们的目光投向边海防一线,我们不仅看到广大官兵在巡逻执勤,风雨无阻全天候,走过春夏秋冬,还看到边境线上那群特别的守边固边人,虽然他们不是现役军人,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你看,这里是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几十年如一日坚守。

你看,这里是位于我国最西北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的界河旁,年温差80℃,而夫妻民兵马军武、张正美巡边守边29年,相当于绕地球8圈。

你看,这里是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的开山岛,全岛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岛上无电无淡水,人迹罕至,而灌云县共产党员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一守就是30年,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

他们,不仅是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更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他们的选择,让我们管窥了全民国防的现实需求!他们的坚守,守望边境安全,捍卫着国家的神圣尊严。他们不仅是国防钢铁长城的一部分,也已成为国防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更不用说,他们擦拭过的界碑,他们升起来的国旗!

十九大胜利召开,党将继续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如习主席所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习主席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将激励更多的人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不仅成为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而且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做好全民国防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胡雪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