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干部、曾任志愿军29师青年科长的边宝山讲述——

邱少云入团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吉涛 陈银德 喻娟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5 08:14

29师从朝鲜回国后,部分官兵在沈阳烈士陵园悼念牺牲的战友。图为边宝山向大家介绍英雄邱少云的事迹。

抗美援朝时期,边宝山任志愿军第15军29师青年科长,邱少云是该师87团9连战士。

一次,边宝山到9连检查工作。连长程子英向他反映一个关于超龄青年入团的问题。原来,他们连的战士邱少云因为超过25周岁,正为入团的事发愁。按规定,25周岁以下的青年方可申请入团。邱少云想争取一下,向连长程子英(兼任连队团支部书记)交了入团申请书,并如实汇报了自己的年龄。程子英一时对能否吸收邱少云入团拿不定主意,就把这件事搁下了。

听了程子英的介绍,边宝山问:“你能不能说得具体一点,超了几岁?”程子英从包里拿出邱少云的申请书。边宝山一看,就超了几个月,这也说明邱少云人很实在。他对程子英说:“邱少云这个情况,可以灵活掌握。一个青年虽然超龄了,但他要求入团的愿望很迫切,这样的青年吸收到团内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上甘岭战役反击391高地的战斗前夕,连长程子英接到邱少云的第二份入团申请书。这次程子英与团支委一商量,很快就批准了邱少云的入团申请,并在团支部大会上予以宣布,全体团员鼓掌表示欢迎。邱少云表示:“我要在团支部的教育培养下,取得更大的进步,将来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请组织上在这次战斗中看我的表现吧!”

接着,邱少云随部队执行潜伏任务。在潜伏过程中,敌人发射燃烧弹,邱少云不幸全身被火焰引燃。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始终趴在地上,纹丝不动,直至光荣牺牲,用年轻的生命换取了整个战斗的胜利。

邱少云牺牲后,被追认为模范共青团员和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被追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