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从“汉奸”到革命烈士的抗战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受命留守北平反被骂作汉奸

7月28日中午,29军在南苑作战失利,副军长佟麟阁阵亡,132师师长赵登禹身受重伤下落不明,此消息传入北平城内后,29军首脑军长宋哲元、副军长秦德纯、37师师长冯治安、38师师长张自忠和29军前参谋长张维藩在“进德社”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在此次会议上,作出了宋哲元率二十九军主力撤出北平的决策,并确定留下张自忠在北平维持局面。

1937年10月10日,张将军在南京对《中央日报》记者谈到留守北平的过程:“宋委员长于七月二十八日奉令赴保,要余留守北平代理冀察军政事宜,奉令之下,深自惶悚,诚恐材具弗胜,贻误大局,一再坚辞,终不得已,只好涕泣受命。”张将军受命后,曾不无伤感地对秦德纯说道:“你同宋先生成了民族英雄,我怕成了汉奸了!”

1938年2月26日,张将军在徐州又对记者详细讲述了进德社会议的过程:

“那时候,我们四个人,宋委员长,秦市长,冯师长和我便讨论着如何应付这样的危机,当时宋委员长说‘自忠,你负责守城’。我曾经力辞,说明我恐不能胜任,那时大概下午四点钟吧。宋委员长只在那房间里来回走着,寻思解决这一个当前的危机。这样保持了一个半钟点的静肃,终于他立定了身子,大声地说:‘我命令你守城,你得为国家出力,虽然牺牲你,你也得去干。’他说完了话,便立刻预备走。我知道委员长既已决定,同时我们军人是以服从为天职,因此我就答应了,而要求给我一个限度。‘给你十天吧!’委员长临去的时候这样说。为了二十九军高级将领的出城,便又去了两团人,以这样单薄的兵力,想要守这样大的一个城,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28日夜,宋哲元军长率领29军主力离开北平,同时命两个旅随张将军留守北平,维持治安。临走前,宋哲元任命张将军代理冀察政委会委员长、代理冀察绥靖主任、代理北平市市长;任命李文田代理天津市市长,任命张允荣接任平绥铁路局局长等。北平人民清早出门,发现国军大部已经弃城而去,而张自忠署名的安民告示四处张贴,于是舆论大哗,认为张自忠做了汉奸,张自忠是一个自尊心、荣誉感非常强的人,这次遭遇对他打击很大。

张将军奉命留守北平后,致电在天津的七弟张自明表示,受国家培养二十年,当国家存续之交决心以身寄国,家事让七弟料理一切,并且要家人不用惦念。

29日凌晨三时,宋哲元军长一行抵达保定后,即刻向蒋介石报告:“职今晨三时转保,秦市长德纯、张局长维藩偕来,所有北平军政事宜,统由张师长自忠负责处理。”并通电全国:“哲元奉令移保,所有北平军政事宜统由张师长自忠负责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