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从“汉奸”到革命烈士的抗战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拼死卫国守土不敢自后于人

张将军对日作战,每战都抱定必死决心倾力而战,屡建战功。

“一战淝水”。1938年2月,张将军率59军抵达蚌埠附近的淮河左岸地区,阻击北犯的日军第十三师团一部,将日军击退,并攻占了小蚌埠。

“再战临沂”。1838年3月初,张将军奉命率部驰援临沂。59军在庞炳勋部40军的配合下,奋力鏖战七昼夜,将日军中号称“铁军”的第五师团(板垣师团)所属的坂本支队击退。蒋介石称临沂之战“是为我抗战以来克敌制胜之始”。临沂大捷后,张将军升任第27军团军团长,同时国民政府明令撤销了对张将军的撤职查办处分。

“三战徐州”。1938年3月下旬至5月期间,张将军率部参加了徐州会战,在临沂、郯城、邳县一带连续与日军作战。5月中旬,在徐州撤退过程中,张将军奉命率部断后,于5月24日成功突出日军的重重包围,到达安徽亳县。

1938年9月,张将军奉命在豫南潢川阻击来犯的日军第十师团,59军与日军在潢川连续激战了十一天,最后在日军炮火和毒气的猛烈攻击下,59军于9月18日撤出了潢川,在光山地区继续抗击日军。10月13日,张将军升任第33集团军总司令,下辖59军和77军,77军是由原29军37师扩编组成的,于是张将军和冯治安副总司令这两位老同事又在一起并肩作战。10月下旬,59军奉命撤退至湖北东部地区,月底59军突破了日军的包围,到达京山、钟祥一带。1938年11月18日,张将军出任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

1939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张将军率部在京山、钟祥一带抗击来犯日军第16师团,连续作战两个月,最终在襄河东岸与日军形成对峙状态。蒋介石以33集团军“此次在鄂中抗敌,苦战兼旬,屡挫敌锋,厥功甚伟,电示李司令长官重予奖赏,以资激励”。5月2日,国民政府颁布命令,“陆军中将张自忠、孙震特加陆军上将衔。”

1939年5月,张将军率部参加了随枣会战,年底又参加了“1939年冬季攻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