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的改革成绩单去哪看?找学员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 峻、朱桁冈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1 02:13

今年是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首次招生,学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某种程度上折射出院校的改革成效。陆军工程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学员成长实际相结合,让学员真学、真懂、真用,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员心中落地生根。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不负新时代:青春“拔节”正当时

——陆军工程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组织学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程 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朱桁冈

引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作为社会中最活跃、最灵动、最富活力的元素,他们的思想品德和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前途。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军队院校来说,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把他们培养成理想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的新一代军校学员。

今年是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首次招生,学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某种程度上折射出院校的改革成效。陆军工程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学员成长实际相结合,让学员真学、真懂、真用,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员心中落地生根。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

不忘初心,才能走好未来路

鸟声清朗,阳光透窗悄悄移步屋内。

学员王梓森小心翼翼地翻阅着珍藏多年的相册,目光驻足在一张祖孙三代合影的照片上。

在昨天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上,虽然他回答出了关于“大会主题”的提问,但心里对“新时代”这个词的理解似乎并没那么透彻。

凝望照片,王梓森的思维跳跃到另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选择军校?

“时代”这个词,在王梓森一家三代人的身上打下了深深印记。他爷爷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父亲曾是九十年代的坦克兵,家庭的熏陶让他对军人有种特殊情感。

“相比父辈们所处的时代,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王梓森仔细研读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心中在思考:“新时代呼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像爷爷、父亲和青年一代接续奋斗、不断努力才能实现。”

像王梓森一样,当今的军校学员或多或少对未来都有着自己的思考,同时也有着期盼与迷茫、憧憬与担忧。

物质基础相对丰裕、互联网深度影响、国际化视野相对宽广是当代青年鲜明的时代印记。采访中,不少学员连干部表示担忧:一些学员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经历的艰辛困苦缺少感性认知,缺少对现实世界真正的感知和体察,少数青年担当意识不足,不愿面对压力和困难。

在今年的新学员入学入伍思想调查中,笔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在入伍动机方面,54.19%的学员认为圆了军官梦很光荣,30.9%的学员认为能减轻家里经济负担,但也有10.5%的学员上军校是父母意愿;在对未来军旅生涯期望方面,47.4%的学员选择愿意吃苦建功战场,但只有5.77%的学员选择到边防一线历练成才。

新时代确立了教育价值选择的新坐标系,军队院校教育要有新作为,需以新理念全方位地培塑新一代革命接班人,才能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捧着这一组组鲜活的数据,教育者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当代青年如何才能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