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为兵服务宗旨 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张海华 周矛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4 03:23

连日来,习主席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在军队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激起强烈反响。各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为军队文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为兵服务宗旨,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牢记为兵服务宗旨 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习主席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在全军文艺战线激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3日电 连日来,习主席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在军队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激起强烈反响。各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为军队文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为兵服务宗旨,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让全军文艺战线倍受鼓舞、深感振奋。11月22日,正在新疆伊犁一线巡演的武警部队野战文化小分队官兵从新闻上看到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倍感使命光荣,充满了干劲。他们深切感到,乌兰牧骑的成功经验生动说明,高高在上、没有温度的文艺走不出房门,也到不了心窝窝,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才能当好武警文化战线上的“乌兰牧骑”。正在巡演路上的陆军“文艺轻骑兵”队员们认真学习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后,更加信心满怀。队员们说,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要向他们学习,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驻守边疆的广大官兵送去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陆军各单位先后组织十余支文艺小分队,创作排练“学习十九大、放歌新时代”主题文艺节目,带着《春天中国》《胜利的光芒》《强军新时代》等原创新歌,奔赴内长山要塞区海岛部队、云南一线边防部队,巡回演出百余场次。

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让全军文艺战线对“文艺轻骑兵”的地位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内心充满了无比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国防大学党委迅速作出学习贯彻习主席回信精神的部署要求,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主席的回信是对乌兰牧骑队员们的亲切关怀,更是对全军文艺工作者的巨大激励和鞭策。军事文化学院有着为兵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正抓紧创作排练“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故事会,准备组织精干的小分队,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到基层部队巡讲。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说:“乌兰牧骑之所以几十年来一直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就是因为这是最接近人民群众、最接地气的一种文艺演出形式。我们活跃在基层的演出小分队,点燃了战士心中的‘一团火’,送去了对官兵的‘一片情’,为鼓舞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艺术指导陈丹表示:“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对全军文艺战线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组织歌剧经典唱段深入海岛、哨所演出,切身体会到基层官兵对艺术的渴盼。可以说,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是基层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每年都要组织多支“蓝天文艺轻骑兵”,在空军部队演出上百场。该团声乐演员、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说:“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要深刻学习理解习主席回信的丰富内涵,充分把握人民和艺术的关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心系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坚持铁心向党、姓军为兵宗旨,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官兵期待。”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业余文艺演出队负责人喻凤坡学习了习主席的回信后非常激动。他说:“习主席的回信让我们充满了光荣感使命感。基层文艺工作最接地气,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官兵奉上精彩节目,让红色主旋律唱响边关大漠!”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为兵服务是军事文艺的永恒主题。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让军队文艺战线更加明晰今后的发展思路。“能上艺术殿堂,能下基层边防”,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60多年来秉持的好传统。近年来,他们每年都要派出小分队深入基层,有时一支小分队一周内要为部队演出二三十场。这两天,他们认真学习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并邀请创作名家和艺术家们座谈,研究探索以新的组织方式、服务内容和保障模式深入部队演出,建设一支富有时代特色的演出队伍,更好为兵服务。今年3月,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组建了“砺剑文艺轻骑兵”。他们变单纯慰问演出为多种文化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既有联欢演出,也有辅导授课,还有座谈体验,一行十几个人不住招待所、蹲点在班排,近距离与官兵接触,部队非常欢迎。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深有感触:“学习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给我们增添了更大动力,我们要发扬军队文艺传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八一电影制片厂每年都组织“文艺轻骑兵”为官兵放映红色电影100余场,该厂官兵表示,习主席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激励他们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为丰富基层官兵的文化生活贡献力量。海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近年来选配文艺骨干组成“文艺轻骑兵”,每年组织十余支为兵服务小分队,深入高山海岛、军港码头、南海岛礁、舱室战位,开展以文艺演出、骨干培训等为内容的为兵服务活动,在万里海疆唱响改革强军之歌。该团创作员陈道斌说:“习主席的回信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在新时代军旅文艺创作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根基层,服务官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做好新时代的文艺战士,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综合解放军报记者邹维荣、张海华,通讯员周矛、李奇峰、李世林、张力、贺松良、马晴雯、马天宇、许京木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