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名国旗卫士的故事,让人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武炎龙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26 04:01
张自轩

擎旗手张自轩

正步的旋律

骤降的雨水,裹着闪电从天而降。云集在天安门广场的群众,奔跑着四处躲避。偌大的广场很快变得空空荡荡。

时针拨回2015年6月的一天,擎旗手张自轩和战友正在天安门城楼通道内等待执行升旗任务。

“国旗必须正常升起,这是国家的尊严!”只听一声“正步走”口令划破雨幕,国旗护卫队准时走出通道。紧接着,人群从各个方向涌过来,急速聚拢在观旗区域。

狂风使足了劲儿想冲乱国旗护卫队整齐如一的队形,灌满水的马靴让张自轩每一步都很艰难。但他和战友硬是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在积水中踢出了一条前进的道路。飞溅的雨水化成无数朵浪花,方队铿锵的脚步声穿透风雨,踏出最激动人心的旋律。

“敬礼!”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人群中唱响激昂的国歌声……这一刻,张自轩感到一种热血沸腾的震撼;这一幕,永远定格在他内心深处、挥之不去。

“也是从那时起,我更清楚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也格外珍惜自己的岗位。”张自轩语气笃定从容,有一种让人发自内心的敬畏。

入伍7年,张自轩担负擎旗手6年,和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6年间的两会、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礼兵任务,数千次升降国旗零失误。

然而,他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也经历过不亚于这场暴风雨的考验。

“1米85的大个、修长的身材、帅气的脸庞。这活脱脱就是个国旗护卫队员的好苗子啊!”2010年11月,站在征兵宣传栏前的张自轩被展板上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员深深吸引。这一幕,被接兵干部看到后,一眼就认定了他。

张自轩清楚记得,那天行驶了许久的大巴车缓缓驶入一处新兵训练基地。他们刚下车,就有个军官迎面走来。“瞧,国旗护卫队新兵排来挑人了。那就是排长徐文。”听新兵班长小声嘀咕,张自轩感到既紧张又有些迫不及待。

“腰围太大了,不合适。”徐排长边说边从张自轩面前走过。这时,张自轩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快速向前迈出一步,“报告,我腰围不大。”说着他便迅速解开了大衣,一朵鲜艳的大红花映入眼帘。原来他一直都没舍得解掉出发时挂在身上的大红花。

“对我而言,这红花象征着兵之初的荣光。”唯有军人的荣光,能让他始终迎难而上。

不过,这个钢铁汉也有掉眼泪的时候。第一次是在新兵排结业考核前的一个夜晚,压力几乎压倒了这个才17岁的小伙子,他担心梦想和自己擦肩而过。第二次就是那次暴雨中升旗的感动。第三次却是因为父母那蹒跚的背影。

2013年国庆,张自轩的父母第一次在电视中看到身为擎旗手的儿子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昂首阔步走在金水桥上。老两口无比自豪,立即决定去北京看望朝思暮想的儿子。然而,当他们来到天安门广场上找到了此时正在担负国旗哨的儿子时,却发现站在那里的他竟如雕塑般挺立在哨位,没能说上一句话。看着父母蹒跚远去的背影,张自轩内心说不出的难受,抿起嘴,咬紧牙关,泪水还是流了下来……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够亲热地喊一声“爸爸妈妈”,可是他知道他不能。

这几天起床号刚响,就能看到张自轩扛着全比例、重达35斤的国旗杆跑步热身……

“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祖国一定会更美好!”说这话时,已是中士的张自轩眼前又浮现那场暴风雨中的升旗。“国旗护卫队加油!”“祖国万岁!”那是他心中最美的旋律……

始终坚持最高标准

■张自轩

对很多人来说,这辈子可能就这一次来天安门广场观看升降国旗。我们只有把每一次当成第一次,始终坚持最高标准,才会有百分百完美表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