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结束,习主席回信的大学生新兵收获了怎样的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敏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29 05:08

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如今,90天新训生活过去了,他们收获了怎样的成长?今天《解放军报》带我们走近其中4位,看他们如何实现士兵突击,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高山之子”阿斯哈尔

超越自我

“挑战3000米?”这天,新兵阿斯哈尔·努尔太约战代理排长阳明高。

“这个哈萨克族的幸运小子,能否获胜?”武警安徽省总队新训二十一中队百余名新兵兴奋观战。

在很多人眼里,阿斯哈尔确实足够幸运。他初中毕业,就从新疆伊犁升学到北京某重点高中班;在京求学3年,又考上南开大学。“其实,我最大的幸运,是选择投笔从戎,在刚进军营的日子,就收到习主席回信。”可他心里清楚,幸运不能替代汗水。

说话间,呐喊声点燃赛场。每班推举两名“飞毛腿”,总共20名参赛者站在跑道上。

“排长当了6年特战队员,阿斯哈尔真是自不量力!”“阿斯哈尔比排长小8岁,体能素质杠杠的……”围观的新兵窃窃私语。

“预备,跑!”裁判员一声令下,20名参赛者像子弹出膛。阳明高一马当先,阿斯哈尔落后几米。刚进新兵团,阿斯哈尔就在调查问卷上郑重写下入伍目标:当一名响当当的特战队员。入伍后,他多次参加挑战赛,3000米最佳成绩是12分09秒。

“快看!阿斯哈尔被超车了!”有人惊呼。第3圈弯道,阿斯哈尔脚下节奏被干扰打乱,棱角分明的脸上汗水不断流淌。

“阿斯哈尔,加油!”“努尔太,加油!”助阵新兵呐喊如沸。

“努尔太”是阿斯哈尔父亲的名字。阿斯哈尔刚到新兵连时,不少人按照汉语习惯,称呼他“努尔太”。父亲努尔太在他2岁时,在一次追捕暴恐分子中不幸牺牲。母亲告诉他,在哈萨克的美丽传说中,阿斯哈尔是一座雄伟高山。父亲给他起名阿斯哈尔,就是让他明白,“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座神圣的高山。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朝着心中目标奋勇前进。”

所以,听到“努尔太加油”的呼喊声,阿斯哈尔犹如注入强心剂,奋力向前。4圈后,阿斯哈尔渐渐追上排长阳明高,只差三四米距离。

“没有什么不可能。”在阿斯哈尔的字典里,人生可能遇到挫折,但不能退缩。求学时,为适应不同语言环境,阿斯哈尔先后学习哈萨克语、维吾尔语、汉语和英语4种语言。穿上军装后,“逆袭者”是同年兵给阿斯哈尔的赞誉。

入伍两周后,新兵团举行篮球赛,阿斯哈尔是主力队员。赛程过半,阿斯哈尔所在的二十一中队比分落后。只见阿斯哈尔腾转挪移,冲锋投篮,接连得分;而对方严防死守,阿斯哈尔不慎摔倒,手掌被蹭掉一大块皮肉。“赶紧下场包扎!”阿斯哈尔不情愿地走下赛场,“宁流十滴血,不输半分球。”不一会儿,他就消毒好伤口,返场带领全队成功逆袭。

比赛常有,逆袭者是否常有?还剩200米,阳明高回头朝阿斯哈尔竖起胜利手势,示意他一起冲刺。

“11分30秒!”最终,阿斯哈尔超过阳明高半个身位冲过终点,以微弱优势挑战成功。大家合力将阿斯哈尔抛向空中。

“比上次成绩提高39秒。”裁判举起秒表。

“我知道今天你没有用尽全力。我们哈萨克民歌《小白鹿》里有句歌词:‘从来没什么能把我难住,我也从来没停过脚步……’不远的明天,我一定全方位赶超你。”阳光下,阿斯哈尔和阳明高击掌相约。

追赶成就出彩人生

■大队长 孙鹏

高山为名,父亲的身影引领青春的脚步;逆袭而上,领袖的嘱托化为前行的力量。阿斯哈尔,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