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竟然在南国的军营中遇到一群“阿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珊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2-07 21:13

待到没有电话再进来,我过去跟一个女兵班长聊起来:“你太厉害了,看到那个电话想都不想就知道有没有登记过,你长的不是人脑是电脑吧?还是那种装了大数据库的。”班长听了我的话笑开了花:“哪有,这都很平常呀。”她说得轻松,我却怎么都没法想象这是一件像吃饭睡觉一样的“平常事”。毕竟想想小时候背圆周率,虽然没规律但至少固定,我都搞不定,这些电话既没规律也不固定,这要怎么记呢?要知道话务兵要记的不只是办公电话,还有手机号码甚至领导的司机电话、家庭电话以及特殊情况下一切可以联系到他的电话,因为话务兵绝对不可以说“不知道”或者“联系不到”。

“业务熟练了这都不算什么,我们都能听声识人,如果是旅里的人,我们接起电话听一下对方的声音,一般就能判断出对方是谁。”

“真乃神人也!”

“这有什么的,”班长被我说得反而开始不好意思,开始回忆起从前的经历。“其实我们这个岗位还真的挺重要的,因为你不能确定打电话来的到底是谁,不能问你要电话就给,毕竟是军队里的电话,还是需要保密的。之前还真的有间谍来过电话,不过一般的我们都能通过一些办法和问题判断出来,发现这种情况就要立即上报,不然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不过,有时候这种人碰的钉子多了,他也会琢磨出应对我们的办法,这种‘高段位’的就更要小心了。记得有一次我接过一个电话,他是从别的地方打来的。从别的单位转过来的电话,前面单位都是要核查的,所以一般没有问题。那次那个电话就是,他先是拨了别的军种的电话,然后转到陆军,再接到了某个集团军,又几经辗转到了我们这里,按常理说转这么多次肯定没问题了。我接起来,他问我要一个首长的电话,我按程序询问一些信息,开始他还能比较正常地回答,但问到后面就感觉他的底气不是特别足了,我就叫旁边的战友对他提供的信息进行核查。谁知道人是有这么个人,但是他说的电话啊部门什么的压根就对不上,我就觉得不对劲了。后来,首长电话当然没有给他,还立即把这个电话上报领导并通报全军……”

“哇,这不是碟中谍嘛,还是007?!那回你一定立功受奖了吧?”

“没有啊,”班长好笑地看着我,“这算什么啊还要立功,这不就是日常的工作嘛,大家都可以的……”

我们不能断定这个人出于何种目的来电问询,也更加无法预测如果这通电话不被即时发现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只能说,班长凭借她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人的判断力,守住了安全的最后底线。

话务女兵们在进行业务练习。

我又想起了教室里的那群女兵们,干练的短发衬着稚气未脱的脸蛋,上面挂着一抹灿烂的笑容,一水儿的迷彩服,搞得她们远看像是男孩子一样。真真是歌里唱的“阿刁,你总把自己打扮的像男孩子一样,可比格桑还顽强”。过不了多久,她们也会成长为女班长那样的业务能手,可以识别间谍电话、可以听声识人、可以有强大的像数据库一样的记忆……这个过程中她们无疑会遇到诸多困难,但相信她们一定会互相扶持着挺过一切难关。

这群小女兵,她们在花一样的年纪舍弃了都市的繁华、校园的美好,来到这里每天与机械的记忆和艰苦的训练为伴,为的是什么呢?她们说是为了自己的“军人梦”。我却觉得,她们有和阿刁一样的内心: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腐烂。她们的身体里似乎藏着小宇宙,力量的来源正是这强大的内心。

所以,不要再质疑女兵能不能战斗,她们其实正在所谓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并不平凡的事。一拿起电话,她们也是战斗员。

女兵们,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腐烂。你们,都是可钦可敬的阿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