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突击队“地狱周”:睡梦中被赶入冰冷的海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翟思宇 曹可轩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4-10 04:15

特战女兵徐晓林

挑战无停滞

▇陆 超 陈 霖

天空骤然飘起雪花,冷风让参赛队员噎了一口寒气,速度明显减缓。

只听一声大吼,赛场上唯一的女兵奔跑速度不减反增,逐渐超越男兵进入3000米越野的第一波次中角逐。风雪交加不仅让视线变得模糊,脚下的跑道也变得更加湿滑。女兵巧妙地控制着身体重心,犹如猎豹般稳健又迅速地奔跑。

很快,赛程进入到最后一圈。暂列第三的男兵几次试图超越她均未成功,场下蒸腾起欢呼的热气……

这位女兵何许人也,竟在高手如云的男兵中名列前茅?

她就是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班下士徐晓林。

说来也怪,一名不起眼的女兵居然有这样的本事,这一切源于她最爱向那些别人看来无法完成的极限发起挑战。

4年前,18岁的徐晓林迎来梦想花开,参军入伍,走进了特战旅。穿上特战迷彩的徐晓林显得格外精神。

说起向极限叫板,徐晓林新兵时就有这样的潜质。

“挑战失败,下一位。”女兵第一次挑战20米踩绳上,两名女士官接连尝试失败后,一时无人敢上前。

“报告,我来!”徐晓林踢步向前,手握主绳纵身攀爬。

“新兵?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队伍中,有人默默私语。

绳索摇晃、技巧不足,还未过半徐晓林手脚渐渐无力,如蚯蚓蠕动般向上爬,大家原以为她会打报告下来,没想到她紧紧抱住主绳,调整后继续向上,尽管耗时13分钟,但她如愿拍响了终点的铃铛。

“当接近身体极限时,靠的只有意志,能做的就是奋力拼搏。”徐晓林说。

去年,听说旅里要组织猎人集训,徐晓林主动 “请缨”。

“女兵参加猎人集训,凤毛麟角。”面对徐晓林的请求,连长潜正有些担心。

可徐晓林嘴一噘,当即立下军令状:“不拿名次不罢休。”

豪言易说,本事难练。集训中,她每天清晨5公里雷打不动,在战友早上的酣睡中,徐晓林从“软妹子”渐渐跑成“铁脚板”。只要一休息,她就跟着教员了解武器常识、特种技术;晚上点名后,铆在操场跑圈数,一身汗水却激情不减。

“女兵差不多就行了,折腾个什么劲?”集训的男队友很不解。

没想到这句话把徐晓林激怒了,她双眼冒火撂下狠话:“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这天晨光刺破云朵,霍然照亮了沉寂的山谷,一个瘦长微晃的身影由远及近。一场50公里高强度综合演练正火热进行。10多个小时后,徐晓林明显感到身体瑟瑟发抖,体力已经透支。

“就剩一半的队员,你下来不丢脸。”教员劝她退出。

“这时候退出跟上战场当逃兵有何区别!”徐晓林犟起来谁也拦不住。她毫不犹豫地挥起拳头砸向自己的脸庞,用牙齿咬小臂给自己“提神”,为冲刺作奋力一击。

8公里丛林越野、陌生地域目标引导、连续跳入2米多深的“蚂蚁洞”……傍晚,演练进入最后一个课目:20米低姿匍匐。看着以往异常简单的课目,此时的徐晓林感觉头皮发麻,额头上细微的冷汗逐渐凝聚成豆大的水珠。

“拼了!”徐晓林心里默念。

“脚跟发力,手脚如发动机般运转……”凭着这股钢铁般的意志,徐晓林仅用了40多秒完成了课目,成为了为数不多完成演练的队员。

“战场上,风雪不会对谁变得温柔。即使超越身体极限,咬牙也要战斗到最后。”站在终点线上,徐晓林话锋如刀,目光如刃。

(图片摄影:宋湘武)

心声

战胜自己方称雄

▇徐晓林

很多时候,你不逼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年轻有梦就去闯,挑战无极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