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突击队“地狱周”:睡梦中被赶入冰冷的海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翟思宇 曹可轩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4-10 04:15

军械员王秀芬

痴迷的魅力

■宋海军 王翔明

“咔咔——”拉枪栓,关保险,放入枪械柜,动作干脆利落。

就在刚刚,一名新战士在保养这把95式自动步枪时,把它拆解得七零八落,上油擦拭过后又没有按照顺序摆放,要组装了才发现脑袋突然“卡壳”。

“班长,这该怎么组装呀?”新战士无奈地看向身旁的女下士。

“你看好了!”女下士拿起枪管,双手飞快,三下五除二就把枪组装完毕。

她叫王秀芬,是火箭军某团保障队的一名军械员。1米65的个头,齐耳短发、眉目清秀……人如其名,秀外慧中,芬芳隽丽。

可“萌妹子”却不爱红妆偏爱刀枪。王秀芬对枪支有着天生的痴迷,小时候,就跟小伙伴们拿着玩具枪演“警匪片”。王秀芬善于设伏,每每战罢,她最得意的就是缴获了各式各样的枪支。

但接触真枪那天,王秀芬反倒出了糗。入伍后第一次打靶,她竟吃了个“鸭蛋”。

靶场,枪声四起,巨大声响让站在待定区的王秀芬心跳加速。

“卧姿装子弹!”“打开保险!”“前方100米胸环靶,瞄准射击!”

“砰——”指挥员刚下达完口令,有人就击发了。王秀芬顿时脑袋嗡嗡作响,身体僵硬,她机械地扣下扳机……

“7号靶,脱靶!”王秀芬从对讲机里依稀听到报靶员声音,“那一刻,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也是从那天起,王秀芬跟枪支死磕上了,一有时间就研究学习枪械知识。去年9月,保障队文书兼军械员退伍,王秀芬毛遂自荐军械管理员岗位。

“枪械管理是个心细活,女兵应该适合。”当上军械管理员后,王秀芬从最基本理论知识开始,反复背记掌握枪械性能和构造。利用枪械保养机会,王秀芬对各式枪支进行分解组合。

经过一番努力,王秀芬熟知枪械存放保管、温湿度调节要求,熟练掌握枪号枪型记录、零件检查修理、库室整理清理以及出入使用登记,她甚至把各种枪名改成贯口。

“今天,我给大家来一段《报枪名》:手枪、步枪、冲锋枪、轻机枪、重机枪、霰弹枪、狙击枪、电击枪、火焰喷射枪……”听得大家连连叫好。

天天跟冷冰冰的枪械打交道,也让王秀芬的双手粗糙了不少。一次次拆卸组装枪托、枪管、准星、复进簧等零部件,手上沾满了机油,手指划出了口子,手掌磨出了茧子。

“你瞧瞧她手上缠着的胶布,手掌长的老茧,就知道她有多痴迷枪支。”保障队队长严易华说起前不久团里的军械员比武,忍不住直夸。凑近细看,发黑的胶布上还渗着血渍。

那次比武考核,王秀芬成了一匹场上“黑马”。

“开始!”裁判员话音刚落,就听现场咔咔声四起,近20名参赛选手围成一圈,正对桌上的95式自动步枪进行分解组合。

“报告完毕!”一个清脆的声音传来,正是参赛唯一女兵王秀芬。

裁判员掐表读秒:“30秒!动作到位,第3个完成分解组合。”

从靶场吃“鸭蛋”,到赛场拿名次,王秀芬可谓百炼成钢。如今,她已是团军械员队伍中的佼佼者。前不久团组织野外驻训演练,她被点将加入演练枪械保障组。在反“敌特”袭扰演习中,万分紧急关头,一名战友携带的手枪击锤突然卡死,王秀芬火速赶到,仅用2秒就让击锤复位,帮助该战友成功“击毙”2名“敌特”。

(图片摄影:叶 涛)

心声

成功就在战位

■王秀芬

有一种魅力叫痴迷,当你痴迷于你的战位、你的事业,那么成功也就在向你招手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