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铁一般的纪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08 11:12

昔日入果园秋毫无犯,现在独守营房寸步不离——

“干部不在班长在,班长不在制度在”

1948年秋天,第四野战军攻打锦州时,一支部队驻扎在苹果园里,却没一个人伸手去摘苹果。毛主席知道后感慨地说:“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

自觉而坚定地遵守纪律,这样的朴素情怀始终在人民军队血液中流淌。一年深秋,“红三连”参加实兵演习,连续机动3昼夜,官兵们多次路过果园瓜地,没有一人违反群众纪律。尖刀班官兵的装具不慎碰掉一个果园的6个苹果,撤离时给67岁的果农刘建新送去20元钱赔礼道歉。刘大爷无论如何都不肯收,战士们硬要把钱留下。

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在传承和发展中,日渐成为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

排长康凯告诉记者,他刚到三连报到,就被老连长曹春明“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深深感染——

1998年夏,黑龙江省遭遇特大洪水,连队奉命赴牡丹江抗洪,任务地点离曹春明家就几里地。期间,他有3次执行任务路过家附近,都没回家。洪峰席卷而来时,当地的房屋、庄稼全被洪水淹没。望着被洪水淹没的家乡,曹春明严守任务纪律,直至抗洪结束,才请假回家。

在三连,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

连队驻训期间外出训练,战士杨万因后背受伤,只剩他一人留守帐篷。他坚持连队日常生活制度,一个人整队、喊口令、齐步走到往日的集合地点,立正站好,唱完连歌才开饭。

其他连队有人认为他在作秀,可一连几十天他都坚持如此。连队外出训练37天,他一个人的队伍也坚守了37天。他说:“干部不在班长在,班长不在制度还在。”

从90年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今天多次修订完善的共同条令,遵章守纪不仅仅是一种约束,更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广大官兵的行为自觉和政治自觉。

纪律是什么,一首在三连传唱已久的《西柏坡组歌》这样生动地诠释——

歌词唱到:“我们从哪里认识你?”

三连的答案是:“从人民子弟兵遵守严格的自觉的纪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