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王喜:哪有什么天生优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2 15:48

曾经肢体不协调的他,却靠血汗拼搏成为同年兵中首个特战兵

为使战友们更快更好掌握新大纲新增训练科目,王喜作为班长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图为王喜亲自示范摔擒动作。(杨宁摄)

“那时的他,肢体都不协调,各种动作总是慢半拍。”问到见王喜的第一印象,他的同年兵朱常学这样说道。可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不协调的王喜竟会成为同年兵中的第一个特战兵!“看王喜脸变黑的速度和胶鞋磨损的程度,就知道他付出了多少。他刚入伍的时候也没这么黑。”

哪有什么天生优秀,只不过付出得多而已。

2011年新兵下连后,王喜来到了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深知自己基础不好的王喜为了尽快提升军事素质,每天比别人提前半小时起床,推迟半小时休息,连节假日也要和训练场较劲:跑步,他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做俯卧撑,他在背上绑了两块砖头;练单双杠,别人做8个,他坚持做30个;射击瞄准训练,他在枪管吊上装满水的水壶,第一个端枪最后一个放下;练耐力,他每天坚持2个五公里武装越野,经常累得直不起腰,上厕所蹲不下腿,拿筷子手不听使唤……在新训结业考核中,王喜拿下3个第一、1个第二,并被表彰为“训练标兵”。

尝到努力的甜果之后,王喜的心更加坚定,朝着尖兵之路稳步向前,这一坚持又是三年。

2014年,武警湖南总队首届特勤排应急比武考核拉开战幕。王喜期待已久一展身手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开赛前一天,他右膝盖不小心被撞伤,肿得跟馒头一样。

“哪怕倒下,也要倒在比武场上。”最终,他硬是凭借过硬素质和顽强毅力,高标准完成了攀登、射击、障碍、30公里山地行军等47个课目竞赛,摘得首届“三湘勇士”荣誉勋章。

而这仅仅只是荣誉的开始。2015年王喜代表总队参加总部特战尖子比武,获团体第二名;2016年在“魔鬼周”极限训练中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武警部队“极限训练勇士”;2017年总队年度军事考核,王喜在快速精度射击科目中打出98环的优异成绩,考官竖着大拇指称赞道“王喜果然名不虚传”。

“王喜不是最聪明的,悟性也不是最突出的,但绝对是最拼命、对自己最狠的。”这是王喜的排长对他的评价。在王喜自己看来,他这只“笨鸟”只有先飞才能不被落下。

哪怕现在的王喜已经在多个课目保持军事训练最好成绩纪录,他依然和战友们一起练习据枪,枪管上放弹壳,挂水壶,强化据枪稳定性;一起百米冲刺,卧倒练瞄准,掌握调整呼吸的方法;一起拿着缩小靶分析射弹散布,探讨击发瞬间动作要领;一起趴在烈日下研究如何排除虚光、提高射击精度……“训练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喜在追求成长的路上一刻也没有停下。

谈到王喜,刚从军校回来,已经是排长的战友陈书楷脱口而出:“我欣赏他!是真欣赏!”好像并没有特别感人泪下的事迹,王喜身上有的,只是一个朴实到不能再朴实的小伙子在自己的领域里努力做到极致。这样的人已经足够让人喜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