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全军第一个新型合成步兵营如何打造“陆战铁拳”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刘小红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2 19:23

转型,突出一个“智”字

7月,东北某地域。一营与空军、陆航联合组织火力打击演练。

战斗开始,一营快速机动,抵近前沿,利用雷达、无人机和空军侦察力量,迅速生成战场态势图。

支援作战的歼轰机、武装直升机巡弋待战。一营地面目标引导组迅速进至引导地域。

营长宋恒哲果断下令引导空中火力打击。很快,歼轰机、武装直升机在该营侦察小组引导下,对“敌”发起猛烈打击,重锤敲碎了“敌”防御外壳。随后,一营在空中火力掩护支援下,迅速夺占“敌”阵地。

宋恒哲感叹,能与战机共享数据,得益于部队装备建设飞速发展,合成营真正成为能够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联合作战单元。

新型作战力量形成,离不开一个“智”字。集智,一个个转型难题迎刃而解。

该营紧盯制约联合作战能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攻关探索,开创了新型合成步兵营多项全军先河:

在合成营层面对陆海空联合作战进行先期实践;

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实现了合成营编成内联合指挥体系构建;

构建起合成营军地联合保障网络……

转型,突出一个“快”字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型合成步兵营,特点就是一个字:快!

那次红蓝对抗,对于千里之外的一营,蓝军计划用两天时间准备战斗,谁料,不到一天,一营就抵达战场,打了蓝军一个措手不及。

快速机动不仅依赖高性能装备,更有赖于高水平训练和真打实备。

东北某机场。突击车刚要开进飞机舱门,空军指挥员立即叫停,“舱门仅比突击车宽30厘米,你们又是第一次训练登机,还是熄火推进吧。”

“空中机动就是为了快,不能推!”突击车掠过舱门稳稳地开进机舱。

其实,为了练就快速登机硬功,一营利用训练器材,已经进行了数百次模拟训练。

自改制换装以来,一营先后接受各级拉动70余次,次次堪称完美。曾经,上级特意“不请自来”。拉动前,还把电闸给拉了。

深夜,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官兵迅速奔赴战位,立即转入战斗状态。

分析敌情、研判情况、请领武器装备、装载物资器材……全营行动有条不紊。经检查,全营物资一件不少,全部符合战备要求。

(新华社长春8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