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日军前来收尸,为何给八路军留下感谢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贞勤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07 01:06

当年八路军和日军激战过的莲花山。资料照片

钱钧在五井一面抓紧练兵,一面发动群众。他发现五井镇东边约300米远有一座莲花山,是该地区的制高点,就在那里放了一个班哨,时刻警戒临朐城的敌人。

1939年10月25日凌晨2时许,钱钧突然被东门外激烈的枪声惊醒。清脆的三八枪声告诉他,是日军来了。钱钧和1营营长李福泽立即赶赴东门组织反击。这时,钱钧还听到设在莲花山上的班哨报告,莲花山被鬼子占领了。

钱钧迅速部署兵力:1连守东门,监视南门;2连到北门,兼顾东北角炮台处。同时,选派几名侦察员出镇迅速摸清敌情。

侦察员从一名伪军俘虏口中得知:40余名日军是从临朐城来的,700余名伪军是从青州、临朐两个地方来的。眼下日军都集中在莲花山上,配有八二迫击炮、掷弹筒、轻重机枪等武器。

听完侦察员的报告,钱钧心里有了底:从来犯之敌的人数和火力配备情况看,估计敌人不会有牵制五井向南进攻司令部的企图,只要在这里给其有力反击,最多午后,他们就会退走。拂晓偷袭,午后返回驻地,这是日军常用的战法。而我军眼下虽然只有两个连,同敌人一比好像处于劣势,但附近我军较多,再加上群众的积极支援,完全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这时,敌人从东门、北门和炮台处同时向八路军发起疯狂的进攻。借着炮火的闪光,钱钧搞清了敌人进攻的阵势:东门是日军,北门和炮台处是伪军。他们没料到,这正给了八路军各个击破的好机会。钱钧当机立断,由他在东门指挥战斗,命令李福泽营长赶去北门指挥,指示首先要打掉伪军的嚣张气焰。

李营长在北门一面组织反击,一面命令副连长鲍汉源带一个排出了北门,向敌侧翼运动。伪军正在进攻时,突然侧后枪声大作,杀声震天,八路军的迂回部队和闻枪声赶来支援的临朐县独立营向敌人开火了。伪军受到夹击,乱了阵脚,伪军大队长被击毙,剩下的“树倒猢狲散”,都狼狈逃命去了。

击溃北门的伪军后,钱钧调整部署,加强了东门的防守力量。这时,东门也受到日军的猛烈攻击,但一次次均被打退,而鬼子显然不甘心失败,仍然没有撤退迹象。

钱钧见敌人已被拖住,就命令镇子外的部队向莲花山侧冀迂回,同时命令通信员到茹家庄司令部驻地向马保三司令员报告战况,请调机炮连火速前来参战,并传令驻扎在平安峪的3连也火速赶来投入战斗。

战斗还在继续。太阳已从东方升起,日军布阵情况清晰可见。为了迷惑敌人,一个战士用步枪挑着军帽贴着围墙往上一举,立即引来敌人的一阵子弹。军帽时隐时现,位置不断变换,招引敌人不停地向军帽射击。有几个战士看这个办法奏效,也仿效着吸引敌人火力,其他战士则借机瞄准射击敌人。

但好一会儿,不见敌人进攻。“敌人又在搞什么鬼名堂?难道要逃跑?”钱钧分析着,判断着。果然,日军开始向莲花山收缩了。这时,八路军机炮连奉命赶到,并且从司令部带来了青州、临朐之敌暂无兵力向五井增援的可靠情报。

钱钧见围歼敌人的战机已经成熟,命令部队:立即出击,夺回莲花山。

进攻开始了,八路军战士勇如猛虎,向山上冲锋。山上守敌凭借着有利地形和几件重武器,负隅顽抗。这时,我们的迫击炮怒吼了。在炮火支援下,八路军指战员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迅速接近山头。穷凶极恶的日军端着刺刀,嚎叫着向八路军反扑,战士们同敌人进行了肉搏战。日军渐渐不支,只好夺路下山逃窜。战士们紧紧追赶,把敌人团团包围在莲花山东北山脚下的一片坟地里。

这时,三连已从平安峪赶来,从南面山上压了下来。日军处于四面包围之中,已成瓮中之鳖。八路军发起最后冲锋,在喊杀声中攻占坟地,终于消灭了所有残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