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老兵口述鲜为人知的战斗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晶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0 13:14

“像杀牛一样杀其要害,用锋利的尖刀向敌人的心脏刺去”

东西攻城部队攻下外城后,我军攻城总指挥许世友决心已定,下令当晚立即攻取内城。

内城是敌人最后顽抗的堡垒,城墙高大厚实,完全用大砖石砌成,城下碉堡密布,墙上射孔数层,护城河河宽水深,守备内城的是王耀武的精锐部队。23日晚18时,东西两支攻城部队同时向内城发起总攻。第13纵队第37师第109团担任主攻,配合第9纵队攻占内城。这是高锐参军以来参加的最惨烈的一次战役,枪炮声、爆破声、喊杀声不绝于耳。指战员前赴后继,奋勇登城,短兵相接,浴血格斗,殊死相拼。有的战士冒着敌人的交叉火力网连送十多次炸药包,终于炸开了突破口;有的连队牺牲过半,有的连队只剩下三个人,仍然坚持战斗。

24日凌晨4时,第13纵队第37师第109团突击部队发起对坤顺门的进攻。第3营第8连的战士们奉命从内城西南角坤顺门实施突击。在炮火轰击掩护下,通过护城河,排除层层障碍,用长竹竿把一包包炸药送上城墙,随着连续爆破,国民党军的坚固堡垒被层层炸塌,厚厚的城墙炸开了缺口。突击连第7连随即架梯登城,消灭城墙突出部的守军,他们于拂晓前攻克坤顺门从城西南角突入,并于24日上午扩大突破口。

第109团第3连、第9连也争先登上城头并迅速插进城内。王耀武得知攻城部队登上城头后,急忙调兵遣将,命令第77旅向突破口全力反扑。国民党军以数十倍的兵力,从东、南、北三面向突破口阵地蜂拥扑来。登城战士们面对一波又一波敌军的连续冲击,毫无惧色,顽强战斗,与越来越逼近的敌军短兵相接,展开激烈的肉搏战。

第13纵队第109团的两个营从坤顺门突击进去,除了两个连以外,其余全部牺牲。高锐和政委徐海珊身先士卒,奋力杀敌,从攻击丁家山、突破商埠西南角卡子门、直到攻破外城永绥门,第一次把城墙炸了个圆洞,没有冲进去;第二次把城墙炸了条口子,架了云梯,由于敌人火力太猛没有冲上去。第三次突击上去的部队堆在城墙上,一部分人下了城墙向纵深进攻。

24日凌晨,第37师第109团在坤顺门再次发起进攻,城墙炸开了,云梯竖起来了,第3连和第9连冲进了内城。城头上争夺突破口的战斗愈演愈烈,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我军突击队员与敌人短兵相接,刺刀捅弯了,手榴弹打光了,就用砖石、十字镐、子弹箱做武器。突破口一度被敌人堵塞,高锐命令:第110团迅速从坤顺门突击,第111团从第109团的突破口打上去,与敌人展开面对面的厮杀,誓死坚守突破口。先插入城里的第109团第3连和第9连在内城奋战七小时,发现后续部队没有跟进。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机动灵活,兵分两路,主动杀回突破口。两支突击队在城头会师,重新打开了入城通道,第13纵队和第3纵队后续部队相继涌入城内。这一天,第37师设在趵突泉西侧前沿的指挥所突遭敌机轰炸轰然倒塌,高锐被炮弹炸晕,身负重伤。等他苏醒过来,才发现政委徐海珊不幸牺牲,忍不住泪如泉涌。

当第13纵队在内城西南角坤顺门打得如火如荼时,内城东南角的气象台处打得也是一片血雨腥风。

第9纵队向内城东南角一线突击,并预选了四个突破点。第73团向内城东南角攻击。他们在炮火掩护下,在护城河上架起浮桥,进行连续爆破,各路突击队穿过浓密的烟雾,奋不顾身架设云梯登城。王耀武督率守军拼死抵抗,战斗异常激烈。第9纵队突击队伤亡很大,连续三次突击均受挫。紧急关头,各级指挥员立即赶赴前沿阵地,研究新的攻城措施,重新组织力量,对准敌人的弱点,集中兵力和火力,东西并举,杀开一条血路,钻进去硬打,像杀牛一样杀其要害,用锋利的尖刀向敌人的心脏刺去。9月24日凌晨1时30分,第9纵队第四次攻击内城战斗打响。号称“大炮上刺刀”的战法在内城东南角实施,我军像拼刺刀一样将大炮推到前沿阵地,采用肉眼直瞄的方式对准目标直射。枪炮声、爆破声响成一片,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炮弹以排山倒海之势落在内城东南角上,担任主攻的第9纵队第25师第73团第7连突击队冲了出去。

这个连队有“常胜连”的美誉,在强大炮火的支援下,不怕牺牲,勇猛进攻。我军用炸药在内城东南角炸开一个6米宽的豁口,第7连2班长李永江是山东栖霞人,身高臂长,他在济南内城攻击战中第一个向内城东南角城墙攀登,他招呼全班战士:“快跟上,城下没有我们立足之地,突上去就是胜利!”

当他登上梯子顶端时,大吃一惊,梯子不够高,靠在城墙上,离城墙顶部还差一个人的高度,他急中生智,凭着身高臂长踩着城墙壁上被枪炮打出的坑洞,双手紧紧扒住城墙上的砖石,猛地一下攀上去,第一个登上了高耸的城墙。子弹雨点般向他袭来,他大吼一声:“老子上来了,死也要死在城墙上!”

他率先打开了济南内城墙东南角的突破口,第7连2班战士于洪铎继李永江之后第二个登上城头,他们开始向东搜索前进,紧接着又上来滕兴元、周顶仁、王会、冯立国4名战士,李永江当机立断地说:“老于,你和小滕向西打,我们向北打,王会你这个机枪手守住突破口,联系后续部队登城,突破口是咱的命根子,决不能丢掉!”李永江机智地依托工事,占据有利地形与北面来敌作战,他向敌人投出多颗手榴弹,炸死了一片敌人,自己也头部负伤,血流满面。他左手投弹,右手开枪,迅速向城墙制高点攻击,只身俘获20多名国民党兵,缴获两挺机枪、10支步枪,战后第9纵队授予他“济南英雄”荣誉称号,立下特等功。在李永江的带领下,战士们击溃突破口的敌军后,也冲向城墙制高点。

于洪铎和滕兴元向西跑去,迎面冲上来一群敌人,他俩端起冲锋枪扫了两个扇子面,敌人丢盔弃甲,吓得屁滚尿流。一个敌军机枪手端着机枪向于洪铎冲过来,他眼明手快,一把抓住敌人的机枪筒,对方一扣扳机,一串子弹从他的腋下穿过,灼热的枪管把他的手心烫得滋滋作响,可他抓着枪管的手竟然丝毫没有放松。相持阶段,滕兴元赶过来,用枪托砸碎了敌人的脑壳。这一下子把周围的敌人吓呆了,于洪铎立刻把机枪从敌人的手中夺过来,一脚把敌人踢下城墙,并抓获十几名俘虏。

济南战役打响时,19岁的迟浩田是第9纵第73团的干事。在炮火集中支援下,第7连指战员连续冲锋,突击队炸开了突破口,经与敌人顽强搏斗,保住了突破口,把胜利的红旗插上了制高点——气象台。指导员彭超身负重伤。第3营营长王玉芝和教导员郭奎武商量后,决定让迟浩田到第7连代理指导员,和连长萧锡谦一起指挥连队的内城穿插作战。迟浩田在攻打南麻时头部负伤,这次是带伤上阵,他带领第7连部分官兵迅速从突破口向西攻击前进,转而插向西北角。就在攻击新省府时,一颗炮弹飞来,几块弹片钻进了他的右臂,鲜血直流,这是他第五次负伤。身边的战士迅速给他包扎,要送他到安全地带,他坚决不肯:“你看看咱们7连的战友们,哪个不是带伤挂彩的?大家都在坚持战斗,我更不能下火线!”

第7连战士们奋勇登城,用智慧和勇敢击退国民党军,继续左冲右突,基本占领城墙制高点。在后续部队登上城头之前和守军顽强地反复格斗,击退数倍守军的数次拼死反扑,牢牢守住了突破口。第73团特务连及时在突破口西侧炸开了6米多宽的口子,使后续部队得以源源投入纵深。9月24日凌晨4时,上级命令部队下城进入巷战。本来下城是拽着背包绳和布从城墙上滑下来,但是背绳子和布的战士牺牲了,绳子和布都找不到了,危难之际,战后被第9纵队授予“济南英雄”荣誉称号的王其鹏高喊一声:“争取下城第一名,活捉王耀武当英雄!”在他的带领下,第7连勇士纷纷从墙头跳下来,攻城大部队涌进内城,与守军展开激烈的巷战。迟浩田带领战士们冲进大明湖的北极阁,果断下令:“王耀武就在这里,快搜!”

战士们把指挥部像篦头发那样篦了一遍,也没有见到王耀武的影子,后来才得知王耀武已经化装往青岛潜逃,民兵在寿光将其抓获。

鉴于两支劲旅攻城有功,中央军委授予第73团“济南第一团”称号,授予第109团“济南第二团”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