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老兵口述鲜为人知的战斗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晶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0 13:14

“我们困难,敌人更困难,不能给敌人喘息机会”

原济南军区政委宋清渭上将15岁入伍,是个小八路,济南战役时19岁,已经是第10纵队第13团第9连的指导员。他亲口告诉笔者:仅他们一家,就有两个人参加济南战役,他和三哥在一个团,三哥在第2营第5连当战士,他的母亲义无反顾送儿上战场。

他们先打鹊山再打泺口,背着门板进了济南,当了攻打济南的预备队。济南战役打到第四天时,非常惨烈,我军伤亡很大,有人建议是否把部队先撤下来,进行休整补充。许世友司令员坚决不同意,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困难,敌人更困难,不能给敌人喘息机会,坚决打下去!”

我军军号齐鸣,所有部队,包括连队的炊事员、通信员、马夫等全都冲了上去,气势夺人。9月21日,第9连随着第10纵队的部队从西面攻入商埠,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泉城满目疮痍,到处都是溃散之敌,到处都是密集的枪声。护城河里漂浮着很多尸体,第9连一路向东攻打省立医院,那里是国民党的小指挥部。宋清渭刚到省立医院,突然枪声大作,敌人的子弹把他的帽檐打穿了一个洞,离头只有几厘米远。他摘掉冒烟的帽子,继续追击敌人。

9月23日晚,东西两支攻城部队向内城发起总攻。宋清渭接到团参谋长的命令,让他们向大明湖方向前进肃清残敌,增援围攻敌军城防司令部的部队。他们边打边前进,沿着经七路跑到了大明湖,击溃了敌人的守城指挥部和预备队,本想活捉王耀武,才发现王耀武已经从北极阁西边的临时指挥部逃跑,敌人逃跑前把大量的武器扔进了大明湖。他带领全连官兵跳进湖里捞枪炮,整整捞了一天。

93岁的陈永福,当年是第8纵队侦察营第1连侦察班班长,是在外线出击时临时组建的武装侦察连。徐州北援之敌有庞大兵团,虽经蒋介石再三督促,但因察知我军打援部队兵力强大,严阵以待,顾虑重重,迟迟不进。陈永福所在的部队负责打援,打援的很多部队驻守在金乡、城武、巨野、嘉祥一带。1948年9月上旬,他们接到命令从安徽的亳州、蒙城出发,绕过陇海铁路到了鲁西南作战地区,陈永福跟随侦察营来到山东曹县、单县一带。9月23日,他们身穿便衣化装向北巡逻,突然在曹县的公路上发现国民党第2兵团的侦察营也在巡逻,我方侦察营的人不戴帽徽,他们意识到这是一场遭遇战。敌人还没有醒过神来,他们立刻先发制人向敌人发起攻击,吓得敌人灰溜溜地跑掉了。敌第7、第13兵团正在集结中,济南已被我军攻克,敌之增援计划遂告破灭。这是济南战役唯一的一次打援遭遇战,从此敌人再也不敢露头。

88岁的李奎礼,是冀鲁豫军区的老兵,时任第1军分区机要股译电员。济南战役中他随部队先打外围,在泰安以西的几个县打游击,后来从平阴、长清往济南攻城。进了济南,在纬十二马路的老乡家打地铺。纬十二马路接近商埠,他们部队的一个独立团攻打济南,他亲眼看到有战友负伤后被担架抬回来,还有的战友牺牲了,他译的电报中就有济南战役的内容。

87岁的任治己,是胶东军区的老兵,时任西海军分区第2团特务连通信员,济南战役时他才17岁。当年他跟随部队徒步行军抵达济南时,当天下小雨,济南城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他们进了省立医院,负责肃清残匪,清理战场,收缴枪支弹药。他们把华东野战军的战友们的遗体就地掩埋,树立一个木牌纪念。

88岁的马光宏,时任第9纵队第75团警卫员。他跟着政治处主任温茂卿一道上前线,看到房子的围墙外面立着9具烧焦的战友的遗体,这是敌人的火焰喷射器所致,足见战斗之惨烈。

经过8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华东野战军终于在9月24日17时全歼内城守军,济南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在济南战役中,我军有3764人壮烈牺牲,有23610人负伤。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