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7年水兵,他守海不见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容瑢 赖瑜鸿 发布:2019-04-16 02:06: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紧盯雷达屏幕,是邹伟每天雷打不动的任务。樊  罡摄

奋斗

山风雕刻遍布沟壑的脸庞,胸前的军功章见证曾经的奋斗

邹伟有个绰号——“黑脸判官”,不单是因为长年坚守山巅,烈日赐予他的黝黑面庞,还因为他处理海空情况上万余批,判情准确率达95%。这一数字在整个观通系统,都是高的。

一次值班,雷达站所辖海区发现重要目标,邹伟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作战值班室,不想,接电话的是一位旅首长:“你能不能在10分钟内判别这批目标类型?”

“首长,给我5分钟。” 邹伟稍加思考,回答道。挂上电话,值班室内一片忙碌,战友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纷纷拿出各自的“结果”。邹伟反复比对分析信号,镇定自若地说:“我方舰艇,一驱一护一补。立即上报!”整个过程用时4分30秒。

情况上报后,值班员陈力的心始终悬着。整整一个小时过去了,值班室的气氛愈加紧张起来……

“丁零零……”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判情准确,邹伟好样的。”

邹伟一下子在全旅出了名,一些战友纷纷来向他取经。上级领导对这位老兵的评价是:“有些平凡事做到了极致,就是不平凡。”

即使成了站里的专业骨干,邹伟依然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战位上出现异常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上级装备巡检组到站,他总是跟在后面帮忙拎工具,随时准备拜师学艺。

那年,海军组织雷达自动判情系统论证会,专家组学历最低的是硕士研究生,邹伟作为唯一一名特邀士官全程参会。一时间,许多双眼睛都望着他。

在系统演示环节,科研小组一边讲解演示,一边回答提问,邹伟听着听着,眉头紧锁起来。凭借自己多年雷达操作经验,他向科研小组指出了这套系统中存在的一个致命问题。专家组经过分析论证,采纳了他的意见,会后,一位专家拍着他的肩膀说:“你配得上‘兵专家’这个头衔。”

对于邹伟而言,任务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差池。一次,雷达站负责某重要安保任务,邹伟除了睡觉时间,就连吃饭都铆在战位上,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一个目标不跟完,即使到了换班时间,他也不离岗一步。

再过几年,邹伟就要光荣退休了,可在他心里却难说再见。27年来,山风和烈日雕刻了他遍布沟壑的脸庞,胸前的一枚枚军功章见证了曾经的坚守与奋斗。作为雷达站守山时间最长的观通兵,他就像那座大山一样,成为官兵们心中的“地标”。

每一天,邹伟都还坚持提前15分钟起床,站在操场等着战友集合。看到雷达站的老班长如此,其他人便少有懈怠……邹伟立身为旗,一茬茬观通兵有样学样,谁也不甘落后。

去年,上等兵梁秀春考上海军工程大学,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邹伟。这位大学生士兵没想到,自己曾因为山上条件艰苦执意要下山,如今真的通过努力实现了理想。他说,是邹伟的鼓励,让他重新定义了“奋斗”的含义:“与其熬日子,不如踏踏实实干点事。”

雷达站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旅里几次想调邹伟到驻城市的机关工作,可邹伟却婉拒了领导的好意。了解他的人都说,邹伟是真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岗位。其实,邹伟的想法很简单:“老老实实守好雷达,也很光荣。”

1 2 3 4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