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7年水兵,他守海不见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容瑢 赖瑜鸿 发布:2019-04-16 02:06: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视频秀“团圆”,邹伟和家人笑得很开心。樊  罡摄

坚守

一个人的坚守,也是一个家庭的坚守

今年清明节前夕,邹伟带着妻子李秀、儿子邹德轩回东北老家探亲。一路上,小德轩笑得特别兴奋,因为在他的记忆中,这样的机会着实太少。

邹伟此时的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望着车窗外掠过的风景,邹伟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山上那个“家”,想起那个日夜陪伴自己的“老伙伴”——矗立在东海前哨的海防雷达。对邹伟来说,那山和雷达,无不记载着他逝去的青春和无悔的军旅人生。

27年的相处,邹伟把高山当成了家,也把雷达当成了亲人。用他的话说,要是哪天见不到雷达,心里就像缺了点啥似的。即便休假在家,邹伟也会隔三岔五往站里打电话,询问雷达工作情况和战位值班状况。

一天深夜,雷达突遇故障停机,站里组织人员紧急排障,忙活半天也查不出原因。正在大家犹豫要不要向邹伟“求救”时,邹伟的电话来了。就像有心灵感应似的,他在电话中告诉战友:“晚上一直睡不踏实,担心雷达是不是出了问题。”

通过电话,邹伟指导战友逐一排查,最终找出症结所在。等他放下电话,已是凌晨时分……邹伟说,那是他休假期间,睡得最踏实的一晚。

邹伟从小过惯了苦日子,在战友眼中他很“抠门”——一双鞋能穿五六年,鞋面磨破也舍不得扔,枕套睡出一个洞补了继续用……

一次,邹伟把一件穿旧了的外套洗净晒在晾衣场。一场暴风雨袭来,衣服被大风卷到山坡下,他专门下山捡了回来,不好意思地笑着对战友说:“旧是旧了些,但用着贴心。”

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驻守山巅的雷达站官兵也能在闲暇之余,通过互联网购置自己喜欢的物品。可邹伟的手机里一个“网购APP”都没安装,年轻的战友和他开玩笑说:“班长‘OUT’了。”他总憨厚一笑说:“生活简单点,更容易满足。”

对自己苛刻的人,对他人往往慷慨。在家人眼中,邹伟甚至有点“穷大方”。那年休假回家,邹伟悄悄赶到一位战友的老家,给战友身患重病的母亲送去一笔医疗费……后来,这位战友的几位亲人得知这一情况,感动不已,专程到部队向邹伟致谢。

常年坚守大山,怎能没有亏欠。

一年夏天,李秀带着邹德轩到山上探亲。刚到驻地,小德轩因为长途乘车加上水土不服,上吐下泻……当时邹伟正担负值班任务,他把妻儿托付给战友照顾,匆匆走上战位。几年前,李秀达到了随军条件,邹伟思前想后,郑重对妻子说,“再等几年吧,站里任务很重,你们跟着我只能受累。”

李秀明白,邹伟不是不在乎这个家,他是太在乎他守的山,舍不下雷达……个中辛酸,她只能往肚里咽。

去年,这对分居多年的夫妻终于把家安在了山脚下。邹伟早早地把宿舍打扫干净,还放了一支玫瑰在桌上……为了这次团聚,一家人已经等了太久,付出了太多。

去年春节,李秀和儿子在部队过年,邹伟却要连续一周在阵地值班。听着远方的爆竹声,小德轩拉着妈妈的手哭了:“为什么别人的爸爸都在,我的爸爸却不管我们?”

李秀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轻抚孩子的头,耐心地说:“好孩子,你往远处看,那里有一片大海,大海上驶着我们祖国的军舰。你的爸爸,正为战舰导航……”

结束了值班任务,邹伟赶回宿舍,看到妻子准备的一桌饭菜都是自己爱吃的,他的眼眶红了。邹伟明白,他的坚守,也是一家人的坚守,他的梦,也是一家人的梦。

1 2 3 4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