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抗疫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振威、王静怡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0 23:37:30

中国军网讯 张振威、王静怡报道:“我们要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时刻保持良好状态,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广大官兵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表彰大会,引起强烈反响。

疫情发生以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侯利华研究员观看了表彰大会的直播后,难掩激动之情:“陈薇院士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她个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我们团队的莫大鼓舞。作为陈院士团队的一员,我们更加坚定了恪尽职守,完成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崇高的荣誉颁给了陈薇院士,更是颁给了科技力量这个群体,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倍感荣幸。信念如虹、使命在肩,我们一定会用科技力量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王友亮研究员的话语坚定铿锵。

荣誉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习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曹务春研究员表示:“作为军队科研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我毫不犹豫、逆行武汉;在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生物安全威胁时,我也将义不容辞,时刻准备为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战斗。”

姜涛(右)对送检样本进行清点。张振威摄

“难忘江城,难忘战疫!”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把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姜涛的记忆带回了武汉艰苦鏖战的日夜。1月26日,第一批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抵达武汉,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和科研攻关。姜涛在武汉执行核酸检测任务时发现,当地迫切需求对于大量样本的高通量检测以及少量样本的快速检测。为此,该团队探索研究出了一体化式的快速检测装置,加入原始样本后,该装置会自动提取并完成核酸检测步骤,灵敏度和目前使用的实时检测方法一致。“我们还在积极尝试进一步提高通量,希望能对新冠以及其他传染病的快速筛查提供重要的工具。”

抗疫英雄逆行出征、奔赴前线,疫情防控的后方战线,一大批科研人员也在奋力攻关。该院李松院士团队一直积极开展有效治疗药物筛选。钟武研究员说道:“听完主席的讲话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要更加努力,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融入工作之中,早日将科技成果运用于民。”目前,该团队正在临床上继续验证某药品的疗效,并积极推动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