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果再来一次选择,我还会按照自己走过的路继续向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浩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5 08:24:33

如果再来一次选择

■“时代楷模”、空军原首席无人机飞行员 李 浩

又一年金秋,又到了军校学员的入学季。每当此时,我都会想起1981年我进入飞行院校的日子,那是我飞行梦想的开始。

从那以后的近40年里,我飞过4型战机。在即将达龄停飞时,我又选择改飞无人机。

回想当年在飞行学院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跟很多战友一样,我也是从初教-6开始自己的飞行生涯。第一次登上飞机和教员一起翱翔蓝天、俯瞰祖国大好河山时,内心的激动油然而生。第一次自己驾驶飞机放单起飞时,从滑出跑道到离地升空再到按指令完成动作,我的内心少了些许激动,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学习飞行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我不是脑子非常聪明的人,但每当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想方设法去弄清楚,绝不让问题过夜。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倔劲儿,让我在飞行生涯中一直保持着奋飞的姿势。

这些年,我转战过黑土地、红土地、黄土地,每一步在记忆中都非常深刻。虽然部队驻地离家越来越远、环境越来越艰苦,我却收获满满——和战友们一起突破了多架同型异型无人机同场飞行、无人机与有人机同场飞行等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

每当在控制方舱内看到自己的无人机加入护航蓝天的方阵,都无比开心。我很欣慰,作为一名老同志,我在学习上没有掉队,所学所获还能得到大家认可,这说明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2017年我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去年,我达龄退休了。退休后,我时常回忆往事,驾驶战机翱翔蓝天、驭鹰千里操控无人机的日子,一遍遍在脑海里浮现。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如果再来一次选择,我还会按照自己走过的路继续向前。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年轻的战友,你们正赶上军队改革大潮,这是挑战更是机遇。现在以歼-20、运-20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战机已经列装部队,这就是最大的机遇。同样,新装备也需要新的状态、新的能力。未来的日子里,不论你们身在祖国何方,都要努力学习打赢本领、钻研新型战机制胜机理,将来驾驶战机保卫祖国的蓝天。

现在,你们已经成长为祖国年轻一代的佼佼者,希望大家珍惜军校时光,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用在学习飞行、钻研飞行上,抓紧一切时间锻炼好体魄、学习好本领、锤炼好强大内心。遇到困难要勇往直前去面对,只有这样,前进的路才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接下来的军校时光,你们将面临各型战机的理论、技术学习,也将面临无数个人生选择。在人生的每一个十字路口,都要常常思考:我在强军征程上是什么角色?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每一次飞行?要永远记住:自己是一名军人,军人的脉搏应始终与时代与国家与人民同频共振,党指引的方向永远是军人战斗的方向。

年轻的战友,衷心祝愿,你们飞向更加高远的天空,也祝你们在飞翔的航线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保卫祖国的征程上不断成就自我。

(姚春明、王志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