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个夏天我们吃了很多苦,但也逐渐有了兵的样子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冯秉浩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5 08:50:46

那个夏天

仍然记得初来的那个夏天,我拎着箱子,站在科大门前,心里充满对军校生活的好奇和向往,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迎接我的,是让我永远无法忘记的新训。那三个月,为我打开了军旅生涯的大门。

报到第一天,我彻底告别了“陪伴”多年的长刘海,取而代之的是标准的三毫米。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隐隐感觉到了压力。果然,接下来的日子里,队长和班长教会了我什么是军人,什么是吃苦耐劳。

新训第一天,起床、出操、打扫内务、开饭、训练、点名……一项项规章制度让我喘不过气。连那床军被也在跟我较劲,无论如何也叠不出样子,看着班长们方方正正的军被,我甚至有点气馁。从早上六点半直到晚上熄灯,基本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这让以前自由散漫的我难以适应。而这仅仅是起点,真正的磨砺还没开始。

来科大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体能还算不错,高中时长跑一直是班里前几名,力气也足够大。然而,第一次训练时,成绩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引体向上只能拉一个,三公里用时15分钟,没有进及格线。看着班长轻轻松松做了十几个引体向上,跑五公里也才用了18分钟,我感到备受打击,同时也下定决心一定要达到他那样的水平。

我向班长请教跑步的诀窍,班长严肃地告诉我:“练体能,从来就没有什么诀窍,不行就练,练得多了成绩自然就上去了”。班长还告诉我,他以前长跑也不行,每次都跑最后,在追赶的路上,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其他人还没起床的时候,他就已经全副武装背着背囊跑五公里了。日复一日,最终他的长跑成绩遥遥领先,甚至帮别人拎一杆枪也能跑全班第一。班长是我军旅生涯中的第一任老师,他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那个夏天,我们吃了很多苦,在烈日下站军姿,在夜幕里练长跑,在白水安营拉练……我们逐渐有了兵的样子、兵的担当、兵的情谊。

当我们逐渐适应了兵的生活,新训却结束了,我们互道离别,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班长对我们说:“不能哭,当兵的怎么能哭。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那个夏天的记忆,至今仍然鲜活。

转眼,又是一个崭新的学期,又是一群新鲜的面庞,我想对刚来到科大的你们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有意义,加油吧,让我们一起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