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现在起,银河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终生纪念牌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刘自新 刘正昕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2 10:42:26

“你的编号是多少?”“我是第15068号银河人!”

开学报到当天,计算机学院2020级无军籍新学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枚刻有他们姓名和编号的银河纪念牌。编号下面“永远的银河人”熠熠生辉,背面则是银河标志和“银河人”代代相传的银河精神“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

“有了自己的编号,一辈子都是银河人,我不能辜负前辈们的厚望”,15068号“银河人”林康认真地说。他是第一个拥有自己编号的2020级本科学员。而“1号银河人” 则是我校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慈云桂院士。

除了纪念牌,计算机学院还为新学员设置了一个主题为“群星汇聚、银河璀璨”的合影签名墙。130名新学员在这里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正式开始他们的“银河生涯”。“签上名字,就代表加入了这个集体,要和大家一起奋斗”,15187号银河人孙宁玥兴奋地指着自己的名字说道。

走进学员宿舍,犹如徜徉在计算机学院银河文化的历史长廊。充满“银河味”的文化墙上是计算机学院发展的历史,银河前辈的事迹、照片和寄语,置身其中,仿佛能感受到前辈在耳边的殷切教导。每层楼上一个电子屏不断播放银河知识和计算机发展前沿,激励着银河学员时刻面向世界,争当“第一”。

当问到对什么感触最深时,林康不假思索地回答:“慈云桂院士带领团队制造第一代‘巨型机’的事迹。”

上世纪70年代,我国技术落后,处处受制于人,只有一台美国高价卖给我们的落后设备。接触不到核心技术,还被美国窥探自己的“秘密”,这让以慈云桂院士为首的第一代“银河人”心如刀绞。为此,他们迎难而上,六年无休,日夜奋战在科研一线,用智慧和热血制造出了中国自己的“争气机”。

了解那段历史后,林康被银河前辈的精神深深感染。每次从走廊经过,看到墙上慈云桂院士那句:“就是让中国在世界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拥有一席之地”,他都心潮澎湃。他下定决心:“要继承‘银河人’的优良传统,胸怀祖国,刻苦钻研,为我国计算机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了更好地做好传承,学员大队还组织高年级学员给学弟学妹拍摄寄语视频,写下了一封封分享自己在银河战队经验和感受的信,鼓励他们坚定目标,勇敢前行。

未来,新学员还将走进院史馆,深入了解银河文化的前世今生;聆听老教授们讲银河故事,进一步体会银河精神内涵;参观天河机房,和一线科研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自主策划举办“银河之光”文化节,展现“银河人”的独特魅力……

“银河疑是九天来,妙算神机费剪裁;跃马横刀多壮士,披星戴月育雄才。”计算机学院学员宿舍大门前,红色的巨型条幅飘扬着慈云桂院士的“银河颂”,秋日的阳光照耀着新学员朝气的脸庞,新一代“银河人”正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