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学员适应期,定制版心理服务套餐来袭!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谢贝 卢锦青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3 08:46:24

“小张最近很不正常,平常都不怎么说话,我问他他又说没事,我还是感觉他的情绪很低迷,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和他谈;还有小尤,班长昨晚和我反映他半夜在阳台角落,这是什么情况啊?我很担心他以后出什么事。”新训结束后,新学员们开始了学习训练生活,队干部们陆续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

队干部们训练是一把好手,遇到学员心理问题的处理,难免左支右绌,纷纷开始向“心之桥”寻求帮助。教员们总结多年来开展相关工作经验,为新生队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一一提供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定制了心理服务套餐,给出科学的解释和建议。

走近才能走心

“心之桥”团队的各位教员纷纷对接学员队,深入学员队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为了快捷有效了解学员心理状况,提高科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心理测评工作在周宓和郭莉萍两位教员的牵头下紧锣密鼓地展开,对新生进行了心理普查、特殊时段心理筛查、“钱班”人才心理选拔等测试。

擅长做团体辅导训练的陈玲丽教员充分利用训练场间隙深入训练场,积极开展心理行为训练等活动。专注于心理咨询的王芙蓉教员也一直在为队干部提供专业的建议,与此同时,由王芙蓉和郭莉萍教员带领的“人际关系”团体辅导也如火如荼的展开。心理服务小分队为了心理健康常识普及,采取面对面谈心事、点对点疏压力的帮带方式,引导学员们自我调节并释放心理压力。

心理讲座传“干货”

受系统工程学院非军籍学员大队邀请,文理学院韩立敏给新入校的研究生进行了一场以情绪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开场白中,韩教员讲到,“情绪是人心理健康的晴雨表,它既是我们评估心理健康的关键指标之一,又会反作用于我们的心理健康,因此做好自身的情绪管理至关重要。”授课过程中,韩教员带领同学们进行“善爱冥想”体验积极情绪,练习“减压蝴蝶拍”安抚消极情绪。学员们表示这堂讲座干货满满,这些练习对于调整情绪有很大帮助,而且非常适用于日常学习训练。

韩教员还向学员介绍了一号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提示学员若是有咨询需求可以及时来访。一个学员欣喜地表示,“自己在大学时就偶尔有些困惑,一直想找学校心理咨询师聊聊,但因各种原因没有成行,没想到一来科大就找到了这么好的途径。”这仅仅是一个缩影,自新学员入学以来,“心之桥”团队为新生开展心理讲座十余次,并对队干部进行心理培训。

预约咨询释压力

与此同时,“心之桥”团队也恢复了例行的心理值班制度,全员上阵,提供值班咨询、预约咨询。

“以前没想过会遇见王老师这样的教员。以前,我一直觉得军校教员都很不苟言笑,可是遇到王芸教员之后,我们之间的交流全部是关于我自己的困扰,在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自我照料的方法,比如她强调学会给自己减压,又比如她反复提醒我要学会既喜欢自己,又对自己有要求。”王芸老师的来访者张同学如是说。

王芸老师平时工作很忙,为了能够给学员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她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不忘保持个人成长,积极参加“心之桥”组织的小班培训和心理督导,确保个人咨询能力的成长和进步,以便更好的服务学员层出不穷的心理状况。此外,王老师也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晚值班,一到约定时间便放下手头工作前往心理咨询中心为前来的学员做心理咨询。

其实“心之桥”的其他团队成员都在默默付出:“心之桥”值班教员马双双、黄雪松教员同时也是921医院第二派驻门诊部的两位副主任医师,她们一直在为解决新生心理问题亲自前往医院服务,完成新生入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入学心理疾病筛查。这个筛查严格且细致,几乎涵盖了可能发生的各类心理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焦虑、强迫、变态人格、精神病态等。个人基本信息、家庭生活背景及成长史等信息也是必填必答项目。最终,每个学员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详细而又完整个人心理健康体检报告。

这个报告对以后有针对性的给学员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及加强军人心理素质的培养提供了参考依据。如果发现异常心理体检报告,将由“心之桥”的值班教员与该名学员进行认真细致的心理访谈工作,判断并甄别心理疾病,确保不放过一个可能的心理疾患,为部队培养人才把好入口关。

9月26日下午,陈飞教员到新训大队调查研究2020级军人本科学员的思想心理状况,和部分学员在训练现场开展思想情感交流,获取第一手资料。9月27日下午,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机动支队进行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他们的辛勤付出为新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文字 | 谢贝 卢锦青

图片 | 章子星 童昊轩 施禹 邱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