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一载心手相牵,这支爱心火炬传递不息……

来源:陆工大 作者:梁颂棋、谢永晖、李 岸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1 10:26:30

1

清晨,烟雨微茫。

教室里,白族学生谢宇蝶望向窗外连绵的群山,又捧了捧手里崭新的课本,这是她和远方亲人们的约定,也是她梦想的重量。

云贵高原,雾气缭绕

扬子河畔,钟山脚下,一场绵延十余载的爱心接力正悄然进行……

“宇蝶,包裹收到了吗?”

“嗯,收到了,谢谢叔叔!”

“好的好的,记着要用功学习,等到放假了,我们就来看你……”打完了最后一通电话,志成望着密密麻麻的寄件单,欣慰地笑了。

王志成是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的一名学员,作为“爱心向黔进”扶贫助学团队的一员,他将前期募集的善款与物资都顺利地寄送到了千里之外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手上。

学员自发捐款

2

11年前,该校学员袁道银在网上了解到贵州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情况后,利用暑假时间,和学员谢开武一同前往山区小学走访考察。即便早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仍深深地触动了二人。返校后,他们始终惦记着千里之外的这些孩子,在各级领导的关切支持下,就此拉开了“爱心向黔进”的序幕……

渴盼走出大山的小女孩

志在千里

3

十余年来,广大官兵身体力行,先后为山区小学送去了价值三十五万余元的善款及物资,大大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及教学环境,建立了长期帮扶机制,设立了“爱心档案”、“爱心基金”,累计帮助370余名孩子重返校园课堂,更有80余人考上大学。同时,爱心团队还每年邀请山区孩子赴军校参观见学,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拓宽孩子们视野。

崭新的桌椅

 

孩子们赴军校参观见学

活动先后被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人民陆军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2017年,“爱心向黔进”团队荣膺首届“南京军中好人”表彰集体及南京首届最具爱心慈善公益项目。去年十一前夕,“爱心向黔进”主要依托单位学员七大队二十二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殊荣。

4

除此之外,“爱心专列”还开进了企业、社区、医院……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汇聚起来,把温暖源源不断地注入祖国西南的“山尖尖”。

今年7月,爱心团队一行又远赴千里,在崇山峻岭间走访慰问各师生代表。据了解,爱心团队还将于11月份携手多家地方单位共赴贵州,用执着和汗水继续传递“爱心火炬”。

爱心团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

爱心骨干发放助学基金

“‘爱心向黔进’活动不仅是大学双拥共建、助学兴教的一个响亮品牌,更是动员引导官兵关爱社会、奉献爱心的一个实践平台。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我们一定要紧握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将这份爱心与温暖一茬茬地传递下去!”在谈及活动未来的愿景时,爱心团队骨干成员之一——学院七大队领导的一番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