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倒计时丨厉兵秣马扬斗志,逐梦青春正当时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张金龙 周桂吉 李达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2 09:48:28

寒露已至,秋意渐浓。联考将至,国防科大学员投入到了紧张的备战联考训练中。毕业联考对于他们来说不单单只是一次考核测试,更是对自己军校生活的一次检验。

跑道上,他们步伐坚定,不顾风雨,用不屈的信念化作前进的动力!

队列场上,他们整齐划一,不畏烈日,用坚毅的品质展现良好军人形象!

障碍场上,他们勇往直前,不惧伤痛,用顽强的意志诠释责任担当!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近他们,直击备战联考的瞬间!

镜头一:三公里篇

——“你知道跑道为什么是红色的吗?”“因为我们的青春是火热的!”

组织集体热身

“小步跑、高抬腿、静态拉伸……”热身是训练前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热身,心率、血压等指标有所上升,从而身体达到兴奋状态,可有效避免训练伤的产生。

学员进行长跑训练

“一圈又一圈、一步又一步……”汗水挥洒在跑道,青春在这里张扬!

在健身房进行腿部力量训练

利用健身房相关器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训练模式,充分调动学员们的训练热情。同时,持续关注伤病人员的康复问题,确保全员都能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联考。

坚持训练,你就会成为风一般的男子。

镜头二:队列篇

——“头要正、颈要直……出腿有风、砸地有坑。”

教员讲解队列动作要领

一支部队的精神风骨决定了一支部队的作风。队列正是军人精神面貌的直接体现。作为历年联考中优秀率最低的一门考核科目,队列动作需要学员不断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纠正受训人员痼癖动作

想要致胜联考队列考场,最重要的是利用日常点滴促养成,功夫下在平时,多练多看多学。

镜头三:射击篇

——“‘觇孔、准星、靶心’三点一线。”

教员就据枪动作进行讲解示范

射击剪影

射击考核,一次心态与技能的双重考验。“肩窝抵实据枪,三点一线,有意瞄准,无意击发”是实弹射击时,教员嘱咐最多的话语。且看他们将青春压进枪膛,百步穿杨!

镜头四:400米障碍篇

——“你离优秀只差一个四百米障碍的距离。”

飞跃矮墙

四百米障碍是对学员体能、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的综合考查,具有强度高、难度大等特点。学员队采取分组训练的模式,根据学员自身情况,分组展开针对性训练,对那些动作比较难,容易受伤的项目,要进行反复训练,体会动作要领,指定专人保护,克服畏难情绪,精准发力,确保学员“顺利通过”。

对学员而言,联考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成长。多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

最后再来一份小锦囊——

备考前:直面问题,消除压力;

备考中:调整认知,化解压力;

考试前:适当放松,宣泄压力;

考试中:放平心态,微笑应对。

面对考试,相信自己,

付出过,努力过,

不放弃,不抛弃,

自己是最棒的!

文字 | 张金龙 周桂吉 李达

图片 | 叶弘阳 李裕泽 刘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