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25名国防科大老战士获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方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6 09:30:53

“老首长,这是您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给您戴好。”10月23日,在湖南省军区长沙第三干休所内,一枚枚纪念章佩戴在国防科大抗美援朝25名老战士的胸前。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党和国家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把关怀送到每一位老战士及家属的心坎上。

70年前为国冲锋战场,70年后倍受人民敬仰。今年已是93岁高龄的科大老兵郑宇庭是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一名老战士,戴上金灿灿的纪念章,他内心无比激动,仿佛勾起了对当年峥嵘岁月的无限回忆。郑宇庭深情地说,“党培养了我们,我们就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一如既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回首烽火岁月,参加抗美援朝的科大老战士王雪林双手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金黄色的纪念章,激动得热泪盈眶。70年前,22岁的他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如今已是鲐背之年,获得纪念勋章的激动与欣喜溢于言表。他说:“祖国越来越强大,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幸福。自己恨不能再回到年轻时,再当一次兵报效祖国。”

小小纪念章,是历史的凝聚,是光荣的象征,是对所有参战老兵巨大的精神鼓励。这是弘扬中国精神的闪亮坐标。一枚纪念章,是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标志,是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具体行动,是鼓励后人为国而战的鲜活动力。

记者 | 方娇

图片 | 方娇 部分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