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并不是分别,而是放飞,飞向未来充满希望的星空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伸伸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6 09:36:01

那把星空图案的伞

记忆里的雨天,父亲外出总是撑着一把伞面是星空图案的旧雨伞,从未更换。

我6岁那年上学,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每逢雨天,放学时定能看见体态略显臃肿的父亲,撑着那把旧雨伞站在雨中,在一涌而出的学生中寻找我。雨水沿着伞的边缘滴落,岿然不动的他像一座雕像。我向父亲跑去,他将伞往头顶一举,一蹲,我轻轻一跃,趴在了父亲的背上。接着,父亲右手反手一扣,将我钉钉子般稳稳扣在背上。

父亲被雨水打湿的旧衣服的味道已然不大记得了。但那时于这气息是极熟悉的。他的肩膀宽厚而温暖,再大的风雨也让我安心。我问父亲为什么喜欢那把星空图案的伞。父亲微微笑道:“要向星空学习呀。”再问,就说以后你就知道了。然后,不一会儿,我就趴在父亲背上睡着了。

尽管父亲背着我从学校回到家中只有一小时,但我觉得这是我睡得最踏实的觉。

12岁那年,读初中。一如既往,遇到雨天,父亲还会来学校。但不再背我,只是给我送伞。其实,有时早上出门,他已在我书包里塞了把伞,却忘了。每次来,他举的还是那把星空图案的伞。父子共打一把伞,并没想象中的挤。到家我才发现,他的半边身子被雨淋湿了。但他总是说“没事,没事”。为什么只带一把伞,我问他,他不说,只默默地笑。笑容扯起他眼角的皱纹。

18岁那年,我考上国防科大。临行那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父亲依然撑着那把星空图案的伞。还能打,却已经很旧了。上面的星空图案已变作斑斑点点。曾经背过我的父亲,如今他的背已渐佝偻。我和父亲在这把伞下并肩而行。挨得很近。鼻尖涌上酸楚,想哭。这时才明白,父亲总是与我共伞而行的缘由。哪怕湿了半边衣服,他也要挨近自己的儿子。却不明言这情感。但这情感温暖着我。而那星空图案,也许是他一直对我的期望吧。

快上车了。我第一次看见父亲红了眼睛。他拉开鼓鼓囊囊的包,翻出一把伞来,递给我。我以为父亲会送我来校报到。但他只是递给我一把伞,一把新的星空图案的伞,说:“以后得你自己撑着了。”

我和父亲就那样对视着。那一刻,能听见树叶落地的声音。司机催促登车,我和父亲撑着各自的伞,挥了挥手。车开了,我知道父亲还在看着我。也许,这并不是分别,而是放飞,飞向未来充满希望的星空。